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南安:创造高质量发展新业绩

2020-05-22 21:48: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安立好‘特色牌’,推进生态文明实验区建设,全域生态环境更秀美。南安市委宣传部 供图

践行绿色理念 推动城市能级大跃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南安用实践生动形象地阐明了城市发展和生态文明之间的辩证关系,先后获得“国家生态市”、全国首批创建新能源示范城市、全国第六批(福建省首批)生态文明建设试点、中国宜居宜业典范市、“省级森林城市”等称号,2019年位居中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第81位。

“一直以来,我市坚持生态优先,产城高端融合,构建更具生命力的绿色生态体系和更具吸引力的现代城市体系,打造属于南安的城市‘天际线’。”张桂森表示,为打造城市“天际线”,南安在对自然环境认识的基础上,着重梳理城市肌理,注重提升城市风貌、风情、风采,做好城市文化传承,提升城市辨识度。

在南安市霞美镇,去年底刚刚完工的“两溪一湾”一期工程霞美陈塘示范段,不少群众在透水混凝土、鹅卵石铺就的堤上散步休闲。一路上,多种观赏植物构成的景观高低错落,不远处延伸向水面的观景台上,处处可见波光粼粼……霞美陈塘示范段的完成,极大改善周边两溪流域的生态环境。

“打造‘两溪一湾’生态,创新‘城市双修’模式,是南安立好‘特色牌’,推进生态文明实验区建设打造的示范样板,雏形初现。”南安市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两溪一湾”工程建设,是南安把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土地整理、产业导入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打造从水治理、水修复、水生态到水经济的治水“4.0”升级版,目前已累计投入6.4亿元,整治生态流域19公里。

据了解,2019年,南安市立足自身环境优势,深入开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全面实施生态市战略,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域生态环境更秀美。在全省率先推行“湾长制”,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流域劣Ⅴ类水质全部消劣提级,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4%。植树造林1.76万亩、水土流失治理8.76万亩,全市行政区域内森林面积10.56万公顷,森林覆盖率52.7%,实现了市民出行平均500米有休闲绿地。

持续提升城市绿色品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旨在做优城市空间布局,推动城市能级跃升。 

近日,记者走进南安市中心城区规划建设指挥部,翻开刚刚编制的工作简报,各个片区项目进展持续加快:旧城片区柳湖水系连通工程(一期工程)完成总投资的86%,柳湖公园二期完成总投资的85%,建成一区木栈道、亲水平台、人行道、入口广场等;市民中心防洪排水、福溪路等工程加快建设;商务中心美亭城市综合体安置房完成竣工验收;科教中心推进霞东霞西住宅小区和双霞市场回迁工作。

为实现城市能级大跃升,南安实行大指挥部体制,由主要领导挂帅指挥,统筹推进旧城改造、新区建设,以产城高端融合理念,科学确立“双城、双轴、三带”市域空间格局,明确城市各功能板块发展定位,着力强功能、补短板、优环境,提出实施“北延、东进、南拓、西连”战略,提升中部市区综合服务能级,推动南翼新城协同联动发展,加快双轴后发赶超步伐,一批“城市双修”、片区改造、高端商住、景观提升项目,以及交通、教育、医疗、公共服务配套等领域“补短板”项目加快建设。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南安持续优化城市空间布局,致力精建细管,城市承载功能更完善,市民生活环境更宜居,城乡融合发展更协调,城乡发展显现新面貌。2019年,该市等级公路里程超4000公里,高速公路密度超过沿海省份平均水平,达到发达国家先进水平,城镇化率61.2%,其中 67个城建项目完成投资近68亿元,市区建成区面积拓展至46.4平方公里,新建城镇污水管网9.6公里,高压拆违82万平方米,新(改)建市政道路19.5公里,新增公共停车位440个、充电桩160个;投入30.2亿元推进交通建设,新增公路里程67.6公里,水头、石井、仑苍、官桥再次入围全国千强镇,罗东成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新典范。

1  2  3  4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