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泉州传统村落之泉港诚峰:渔航峰尾 书香半岛
www.fjsen.com 2021-01-09 20:33:32  谢玉妹 林婕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峰尾古城入口处的人造景观。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古街古城 传承书香文化脉络

峰尾半岛地处湄洲湾南畔,三面临海一面环山,拥有长达13公里的海岸线,这里的人们世代以海为田,耕海牧渔。诚峰村兼具城镇的繁华与乡村的淳朴,书香文化与海洋文明并蓄。村中的峰尾古城因海防而建,至今仍可在城内看到残留的古城墙。建城六百余年来,城外沧海桑田,城内岁月静好。

漫步在古城的石板路上,时光变得悠长,浸染了风霜的古宅与开得正艳的红花相映成画,美得动人心魄;数百年的古井依然清澈见底,井水清冽甘甜;闽南红砖厝、南洋番仔楼与当地特色的石头房错落有致,各自绽放着魅力;古街两侧的书院、医馆、商铺带着浓浓的年代感,没有街区的喧嚣,更多的是古老的诗意。

诚峰村村委会主任刘雪兰就出生在古城,虽然儿时的记忆不再清晰,但对家乡的热爱却是与生俱来的。“吃了吗?”“回来了呀!”……城中还居住着不少本地村民,在一声声家长里短中,古城变得亲切了起来。村中大部分村民都姓刘,随着繁衍分支,祖庙宗祠已多达30几间,宗族文化氛围十分浓厚。此外,还有留存数百年的东岳庙、姑妈庙、永全社等多座宫庙,承载着村民代代相传的民间信仰,如今仍然香火旺盛。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