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泉州传统村落之泉港诚峰:渔航峰尾 书香半岛
www.fjsen.com 2021-01-09 20:33:32  谢玉妹 林婕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岳庙内的戏台。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供奉“正顺尊王”的东岳庙始建于宋代,重建于清代。正顺尊王又称“本官爷”,他洁已奉公、体察民情,受到民众敬仰。东岳庙的大殿上悬挂着“天理良心”“此地难瞒”等牌匾,彰显人们追求社会公平公正和褒扬廉文化精神的内涵。值得一提的是,庙中至今仍保留着数百年前的雄雌龙石柱和戏台。龙柱上雕刻有五子登科、鲤鱼跃龙门等故事,精美绝伦,寓意丰富。戏台面对着宫庙的大厅,传承了民间“请神看戏”的传统,处处展现闽南文化特色。

民间的信仰多来源于当时为民请命的名人、英雄。其中,反清女首领邱二娘就是一名受到村民爱戴的巾帼英雄。邱二娘是清代诚峰村一户人家的童养媳,受其表哥影响参加太平天国运动,抗粮殴差,开仓济民,被捕后英勇就义,民众塑像奉祀。无论是正直的“本官爷”,还是正义的邱二娘,这些民间信仰都赋予了村民向上的力量。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