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泉州传统村落之泉港诚峰:渔航峰尾 书香半岛
www.fjsen.com 2021-01-09 20:33:32  谢玉妹 林婕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诚峰村大半部分村民向海而生。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目前,峰尾镇已完成12个码头泊位、防波堤、拦沙堤及相应配套设施建设,诚平二级渔港项目和峰尾临时渔货市场也已启动建设。渔港项目集渔船避风和补给、水产品集散和加工、休闲渔业和海洋旅游、集镇建设和渔民转产转业等于一体,建成投产后,将带动渔港、城镇、产业的联动发展,创新文、产、旅结合路径,有效推动传统渔业的转型升级和古城保护发展,对泉港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也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海洋文化产业也是海洋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一环。峰尾半岛拥有内涵丰富的海洋信仰和传承有序的渔航文化。水密隔舱技艺、福船“拔落令”、古船模制作、渔网技艺、姑妈信俗文化……为不断丰富海港文化的内涵,峰尾镇通过引导古船模制作技艺产业化、规模化发展,鼓励传承人利用网络社交媒体和电商推广非遗项目及文创品,以产业的兴起促进福船传统技艺和文化传承。如今,峰尾结合文化节和各类活动以及本地特色海产品,已开发了旅游伴手礼激光内雕木帆船模、峰尾手信·海鲜干货系列、益娘文创系列礼品,并进入泉州市第六批伴手礼备选名录预备名录。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