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泉州传统村落之泉港诚峰:渔航峰尾 书香半岛
www.fjsen.com 2021-01-09 20:33:32  谢玉妹 林婕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渔港渔业是以海为生的古城先民迁徙繁衍至此赖以生存的基础。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渔港渔市 坚守海味原乡记忆

作为闽南四大渔业重镇之一,渔港渔业是以海为生的古城先民迁徙繁衍至此赖以生存的基础,也是峰尾半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之根本。

在诚峰村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1万多名村民,其中,一半以上为渔民,目前拥有45艘渔船和150多艘小型船舶。除了外海捕捞,渔民还在内海养殖着海蛎、紫菜、海带等海产品。在码头的渔市上,渔民们的摊位前摆满了各种新鲜的鱼虾蟹,这是半岛居民餐桌上必备的佳肴。渔市在一声声吆喝声与讨价还价声中启幕,在洗洗刷刷中收摊,这份独属于滨海渔村的“烟火气”,正是许多讨海人记忆中的“海味”原乡。

四季的海风从这里吹过,数百年的岁月匆匆流淌,勤劳的渔民们用一条条牢固的线编织出一张张坚不可摧的渔网和一个个关于远航的梦想。

“我们这里的渔民普遍信仰姑妈娘娘,出海前都会到庙里祈求一帆风顺。”刘雪兰说,对于渔民而言,和妈祖信仰相似的姑妈娘娘是这片土地、这片海洋的守护神。姑妈娘娘是生于明代的刘益娘,因她生前一直致力于观察天时气象,点火为号为渔民引航,消灾御难,短短一生,乐于助人,深得村民爱戴。

随着时代发展与科学进步,渔民们已能准确获取天气信息,但却面临着传统渔业的发展瓶颈。立足经济和民生之根本,诚峰村将“建设渔港经济区”作为规划布局的基础和重点,投入6000万元资金全力推动国家一级渔港建设,同时把古城的保护、建设和利用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以港兴城”的发展格局。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