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泉州传统村落之泉港诚峰:渔航峰尾 书香半岛
www.fjsen.com 2021-01-09 20:33:32  谢玉妹 林婕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廻澜书院旧址。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胸怀大海的格局让半岛人看得更高,也走得更远。许多村民远渡重洋到外面的世界拼搏,让峰尾半岛成为有名的侨乡。位于古城入口处的两层番仔楼,就是村里的乡贤从新加坡寄钱回乡所建,初建之时,洋楼正面看海,因此名为“观海楼”。房屋主体为花岗岩结构,部分墙面使用胭脂砖与绿色琉璃砖,色彩艳丽。屋檐处,抬眼可见几只惟妙惟肖的琉璃狮,雨天时,雨水从狮子口中流下,精美逗趣,是当时闽南一带常见的中西合璧建筑。

86岁的老人刘荣洁是土生土长的诚峰村人,年轻时曾参与过“观海楼”的修建,见证了古城跨世纪的变化。“那时候,街上很多商铺,很多人来做生意,路还不是石板的,是鹅卵石铺成的,不宽,大多人都没有开车,都是走路或骑自行车……”据老人回忆,因为近海,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峰尾古城到处是走南闯北的商人,十分繁华,是当地有名的“小上海”。四通商行、大成商行、宝兴商行……至今,城内仍留有许多商行商号,融合中外风格的商行建筑现在看来依旧十分大气。

如果说,古城是历史的象征和见证,那么文化则是古城内在的精神品质和价值追求。峰尾古城是泉港历史上唯一的一座古城,为守护古城文脉,传承初心,泉港专门成立区级峰尾镇诚峰村传统村落保护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邀请上海、福州等团队共同编制高水平规划,对峰尾古城实行“修旧如旧”、突出“活态传承”,并以“历史文化保护”为核心,与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行党建共建,为古城保护与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