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福建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竞赛在泉州幼高专举行

2021-03-26 23:10:00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选手正在进行幼儿故事讲述。泉州幼高专 供图

东南网3月26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2021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竞赛于3月24日—25日在泉州幼高专开赛。来自省内22所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66名学生,围绕幼教综合技能、职业素养和幼儿园保教活动分析、教育活动设计等专业技能一决高下。

大赛设A、B、C三个赛场,A赛场的项目有幼儿故事讲述、幼儿歌曲弹唱和歌表演;B赛场的项目有幼儿园保教活动课件制作、幼儿园保教活动分析、幼儿教师职业素养测评和命题画;C赛场的项目有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和说课。其中,A、C项目同时进行,每人合计不超过15分钟,分成两批分别于24日上午和25日上午进行。B项目则是24日下午全部名选手同时进行,每人合计不超过1个小时。

为期两天的比赛都在泉州幼高专各个教室及实训室内进行,现场紧张有序,各项流程有条不紊。比赛第一天上午,来自福州英华职业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的选手庄文秀抽取到了1号。完成首场A、C比赛项目后,庄文秀十分激动,这是她第一次参加技能竞赛。“还蛮开心的,因为有这么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但也是重在参与。”庄文秀的性格活泼,喜欢和孩子互动,她对自己的专业技能十分自信,认为此类技能竞赛有助于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参加。

“我们去年11月就开始进行培训了,老师和辅导员都很关心我们,为参赛选手营造了一个很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泉州幼高专学前教育专业的大二学生吴心萍坦言,此次比赛是福建学前教育行业一项高级别的赛事,不同于以往可以选择自己擅长的项目,而是要展示所有项目,需要较强的综合能力。吴心萍和其他两名选手自信满满地代表学校“出战”,并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据了解,泉州幼高专自2018年开始,已连续三次承办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竞赛。今年的大赛作为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改革试点赛,相较于往年有了较大改动。“今年完全参照国赛的要求和标准进行,参赛人数翻倍,赛项也较为复杂,学生需要准备的东西很多,压力会比较大。”据泉州幼高专教务处副处长刘国栋介绍,在以往的比赛中,选手只需选择其中一个项目进行演示,今年三个项目全部都要演示。“除了理论知识和活动设计,还有唱歌、跳舞、简笔画,这些都是很考验基本功的,对学生也是种考验。”

此次大赛由福建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总工会、共青团福建省委、省中华职业教育社联合主办,泉州幼高专、闽西南学前教育联盟承办,幼乐美(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大赛旨在检验全省学前教育师资培养质量,为学前教育专业在校生提供职业素养与实践技能训练、展示与交流平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改,提升学前教育师资职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的专业成长。通过此次竞赛,不但能展示全省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办学成果,增进校际之间的交流、学习与合作,还能推动各学校加强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全省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整体提升,为加快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新贡献。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