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福建日报看泉州 > 正文

德化:全域旅游风生水起

2022-09-08 10:44:24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峰险、石怪、树奇、洞幽、水秀……今年暑假,德化石牛山景区的绝美风景吸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

作为“世界陶瓷之都”,近年来,德化发力旅游产业,将其打造成为全县第二支柱产业,构建以县城陶瓷文化为主体,石牛山、九仙山为两翼的“凤凰展翅一体两翼”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今年1—7月,全县接待游客人数460.43万人次,旅游收入50.4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3%、1.41%。

打响千年瓷都旅游品牌

近日,泉州德化石牛山景区获得“垂直高差最大的单边玻璃悬廊”和“垂直高差最大的单边玻璃悬廊晃桥”两项世界纪录。

“天空之心”玻璃平台,位于岱仙瀑布顶端,悬空高度314米、外挑悬空长度52米、面积520平方米,寓意着“一生一世我爱你”。石牛山景区总经理林剑雄说:“自2020年8月开放以来,石牛山景区因得天独厚的自然美景和爱情主题打卡点成为福建最为火爆的景点之一。”

德化被誉为“中国天然氧吧”“世界陶瓷之都”。德化县文旅局局长黄鹏辉告诉记者,2016年起,德化启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铺开近200亿元的80多个旅游重点项目,打响“世界瓷都·自在德化”旅游品牌。今年5月,西线以九仙山景区为龙头,串联涌溪水寨、美湖小火车、大龙湖漂流、云龙谷景区、蜗旅帐篷露营基地等,受到市场青睐。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暑期,德化3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6.5万人次,实现景区旅游收入1400多万元。

文旅融合展现陶瓷魅力

“最好的学习在路上,但绝对不是简单的旅游!”暑假期间,德化县顺美陶瓷文化生活世界,迎来一拨拨省内外及周边县(市)的师生参观团。他们在领略精深的陶瓷生产技艺的同时也体验着陶瓷手作的无限乐趣。

走进陶瓷创意观光工厂“小瓷部落”,记者发现,这里的传统陶艺知识已经呈现年轻化、IP化。它们按照陶瓷生命发展曲线,分为“瓷源隧道”“矿石森林”“造物峡谷”“火龙洞窟”等四个主题专区,生动记录了陶瓷从开采矿石到手艺人调配成瓷土、历经七十二道工艺制作成型、在柴火炙烤中“涅槃重生”的全部过程,让游客近距离感受陶瓷艺术的魅力。

不只顺美,近年来,德化县涌现出一家家精美的陶瓷观光工厂,为旅游业注入新引擎,吸引观光客纷至沓来。

近年来,德化县依托全县3000多家陶瓷企业这一丰富的陶瓷工业资源,创新工业旅游方式,打造顺美陶瓷文化世界等8家省级观光工厂,并结合中线陶瓷文化旅游线,把县城作为陶瓷文化景区打造,建设瓷艺城、茶具城、新秀园、红旗坊、月记窑等陶瓷文化展示平台。(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那神态,那衣纹,看着真让人叹服。在那个科技不发达的年代,烧制出这样绝妙的作品,让人震撼。”在德化龙鹏艺术馆,外地游客曾先生免费参观瓷雕作品后发出这样的感慨。

龙鹏艺术馆占地5000平方米,2019年10月开馆。艺术馆收藏有各类德化瓷雕精品,让游客免费参观,感受千年瓷都的独特魅力。

在德化,像龙鹏艺术馆这样的公益展馆还有不少。近年来,德化县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文旅融合发展思路,开展“世界遗产地·德化百馆游”(简称“百馆游”)培育。至2022年,德化已发展21家展馆列入百馆游推荐点。

今年起,德化每年将推荐一批展馆列入百馆游培育点,并从中评选若干家星级展馆,打造多条陶瓷文化精品旅游线路,不断充实陶瓷文化旅游内容。(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 通讯员 李宏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