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安溪 > 产业经济 > 正文

曲斗香:打造山海特色白酒新名片

2022-09-15 19:13:33 黄如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匠心传承 打造企业发展新篇章

“94年的时候我就在卖酒了,80、90年代的安溪酒厂非常辉煌,当时我就天天看着安溪酒厂门口的酒一车一车往外拉,生意十分火爆。”吴锋雄说起酒厂历史头头是道。当时的酒厂酿造的“谷烧酒”“纯粮酒”,在十分漫长的一段岁月里一直是当地老百姓喜爱的口粮酒。“国营安溪酒厂”这块老字招牌为广大安溪人民留下了深刻难忘的回忆。

这一时期,酒厂也积累了丰富宝贵的酿酒经验和“传世家底”——至今仍良好保存了一批于1958年酿造并窖藏了60多年的“地瓜酒头”老酒。但因为包装、宣传,加上当时的安溪酒厂并没有“走出去”等问题,这家国营酒厂逐渐走向没落,这一切,让热爱家乡、热爱“酒”行业的吴锋雄十分痛心。

2005年,安溪国营酒厂同国内众多国营酒厂一样,加入了白酒行业市场化改革发展浪潮,改制成立福建省曲斗香酒业有限公司。这一时期,曲斗香酒业在白酒产品研发和市场投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国内白酒行业潮汹浪涌、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曲斗香酒业于2011年因城市扩张,厂房异地搬迁,战略性停产。

2017年,曲斗香酒业发布易主意向,长期在白酒行业里拼搏的吴锋雄在毫不犹豫直接买下1500多吨老酒,入主曲斗香酒业。“安溪酒厂是新中国成立后几代安溪人的历史记忆,从一定程度上说,我本人买下这个酒厂,情怀胜过理性、情怀先于理性。”吴锋雄说,虽然他明白这批酒的品质十分优越,但买下并建设一个新酒厂也是极大的挑战,可他不想看着安溪酒厂就此没落,福建是一个白酒消费大省,但耳熟能详、朗朗上口的本土品牌却寥寥无几。“我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把家乡唯一的白酒品牌发扬光大。”吴锋雄眼里有光,神采奕奕。

从“搬酒小哥”到“拥有一个酒厂”,28年来,吴锋雄不间断地做“酒”这个行业。自他成为曲斗香酒厂老板后,发现随着时间推移,这批曲斗香库存老酒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熟知,而且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白酒是一项回报期很长但可以传承的事业,运作成功要很多年。我愿意抹去浮躁,沉下心来,坚定不移做好品质,让我的酒厂代代传承下去。”吴锋雄说。

2022年上半年,曲斗香酒庄园工业文化旅游综合体一期工程——纯粮固态白酒酿造生产基地建设完工,新建的年产1000吨纯粮固态发酵白酒生产线,将于2022年下半年正式投入生产。

“我想让‘曲斗香’成为福建白酒品牌的重要名片!”吴锋雄表示,曲斗香酒厂将以1500吨十五年库存老酒为基础,循环生产陈酿,定量销售,坚持只销售窖藏五年以上老酒。“我们誓将重振老酒厂为老百姓酿好酒的精神风采,为广大消费者酿造独有福建山海特色的海底窖藏美酒!”(黄如莹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