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县域风采 > 惠安 > 正文

拼劲十足!惠安县吹响“三看四比”冲锋号

2024-02-22 19:45:30  来源:惠宣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会议现场。惠宣供图

2月21日上午,2024年惠安县委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贯彻落实全省深化拓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及大拼经济、大抓发展“项目创优年”工作推进大会等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全面回顾总结2023年工作,通报表扬2023年度纳税大户、记功单位和先进个人,举行“招商引才大使”授牌仪式,颁发《平安建设责任书》《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通报“两看三比”晾晒比拼评估结果,部署“三看四比”活动、项目创优年、“1+3”专项行动,及2024年各重点领域相关工作。

县委书记王春雷出席会议并作强调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庄稼祥主持会议并部署新一年度重点工作。县四套班子成员,泉惠石化工业园区班子成员,县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惠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县委、县直及省市驻惠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主委或专职副主委,各镇党政主要领导及相关分管领导,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受表扬单位代表及个人,部分“招商引才大使”代表等出席会议。

县委书记王春雷指出——

召开此次会议,一是收心归位、起步争先。新春伊始省市密集部署,释放了新一年“大拼经济、大抓发展”强烈信号,希望大家以开局争先、起步冲刺的姿态推进各项工作。二是表彰先进、树立导向。会议表彰了一批先进单位和“担当者”,树立了鲜明导向,要见贤思齐、踔厉奋发。三是复盘梳理、解放思想。自2021年启动“两看三比”活动以来,我们打了不少硬仗、取得了不少成绩,下阶段仍需进一步解放思想、提振精神,以新一轮的思想破冰推动行动破局。

回顾上半程,“两看三比”取得了坚实成果。这三年,惠安持续开展“两看三比”活动,从“五新促发展 千亿再出发”攻坚比拼、到“三个主题年”,2023年新增了民企服务年,全县上下齐心协力战疫情、拼经济、抓城建、保安全,取得了满满收获。

通过“两看三比”,我们的城市名片越来越响。这三年,惠安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文旅复苏、教育慈善、要素争取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先后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25项国家级表彰荣誉,红利清单等31项工作在全国、全省推广,越来越多人关注惠安、关心惠安、点赞惠安。中央、省市相关领导莅惠指导,对惠安经济社会发展给予了肯定。

通过“两看三比”,我们的发展后劲越来越足。三年来,我们跳出惠安看惠安,在招商引资、石化产业、传统产业等方面靶向发力、全速攻坚,拼下了重要机遇、取得了显著成果。全县经济总量从1010亿增长至1250亿,财政总收入、本级收入分别突破120亿和50亿大关,从全国百强县35位跃升至27位,泉惠石化园区排名从全国27位晋位至20位。

通过“两看三比”,我们的城市能级越来越高。这三年,我们结合文明创城,新老并重、城乡并进,下大力气推动惠泉、西苑片区更新,加快G324改线等聚城畅通项目,逐步完善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供给,主客共享空间越来越多、越来越靓。

王春雷强调——

踏上新征程,要通过“三看四比”掀起新一轮攻坚热潮。2024年,县委决定全面开展“三看四比”,深入实施项目创优、招商落地、城建提质、环境提升“四个主题年”,作为年度工作主线。此次开展“三看四比”行动是在“两看三比”基础上的深化拓展:原来“两看”即“别人怎么看我们、我们怎么看自己”,“三比”即比攻坚、比服务、比实绩;“三看”增加了“看别人”,要在“看”中进一步比荣誉、比服务、比环境、比担当,努力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

要“对标争优看别人”。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做事要比拼。要与周边县(市、区)比拼,与最快者赛跑、与最强者竞争,扛起大县担当。要比荣誉展作为。在各个领域、各项工作打磨亮点,争取拿到更多城市名片类、绩效考评类、肯定推广类等荣誉,擦亮惠安城市名片。要比服务展情怀。对企业要有呼必应、无事不扰,对项目要抓好要素保障,对群众要急之所急、想之所想,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要比环境展态度。统筹抓好生态环境、社会环境、营商环境,为推进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比担当展形象。坚持“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营造知进奋进的干事创业氛围,让想干事的有舞台、让能干事的有擂台、让干成事的有奖台。

要完善体制机制,全面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强化组织领导,统筹谋划部署,加强调度指导,层层传导压力,全力攻坚克难,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时间到点、任务完成。强化督查问效,坚持旬调度、月通报、季汇报,成立监督专班,纳入年度绩效考评、大督导督查事项,定期通报攻坚成效。强化宣传推介,深入挖掘比拼攻坚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宣传优秀集体、先进人物的典型事例,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新的一年就是新的开始,全县上下要以“三看四比”为抓手,看得更高、看得更远,越比越有信心、越比越有干劲,全力以赴把各项工作抓好干实,让我们惠安在新一轮竞争中多出彩、再出彩!

县委副书记、县长庄稼祥部署新一年度重点工作。他要求——

要拿出“鱼跃龙门”的决心。2023年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全县GDP增长5.6%、位居全市第6,本级财政收入首次突破50亿大关,固投全年增长8.5%,“1+3”专项行动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新的一年,我们不仅要看到困难和压力,更要看到机遇和优势,拿出“鱼跃龙门”的决心,以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厚积薄发的强劲动能、敢闯敢冲的攻坚精神,推动惠安各项工作跻身晋位。

要拼出“龙行龘龘”的宏图。全力拼一季度“开门红”。紧盯指标“开门红”,紧盯复工复产、满产达效,加快释放更多实物工作量,营造大拼经济、大抓发展浓厚氛围。全力拼“1+3”专项行动。开展“项目创优年”活动,重点从量的增长、质的提升、速的加快体现优;开展“加快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专项行动,重点抓好集约节约、规模连片,抓好招建并举、突出达效,抓好业态营造、三生融合;开展“抓城建提品质”专项行动,“面”上要以重点片区开发融入泉州“东拓西进”大格局,“线”上要以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配套提标升级,“点”上要以重点专项行动带动城市品质升级;开展“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专项行动,立足算大账、不算小账,广交新朋友、深交老朋友,看数量、更看质量效益,努力和投资者构建利益共同体,注重“筑巢引凤”、招大引新,进一步提高项目履约率、开工率、进园率。全力拼产业。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工作部署,成立工作专班,梳理产业链发展情况,突出龙头带动,培育新质生产力,真正把我们的产业做大做强。

要干出“龙飞凤舞”的态势。各级各部门要保持决胜赶考的奋斗姿态,以“向心力”团结一致、以“执行力”各适其位、以“创新力”各展其能,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推动全县重大决策、重要部署、重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同时,要抓好营商优商、安定稳定等工作,切实打响“惠企安商”营商品牌,拧紧安全生产“安全阀”,以高质量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会议通报表扬了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达利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等177家2023年度纳税大户,现场为28家2023年度纳税2000万元以上企业颁授牌匾;聘任10名“招商引才大使”;通报了2023年度记功单位、先进个人,现场举行颁发奖牌、证书仪式,1家记功单位代表及4位先进个人代表作交流发言;现场颁发了《平安建设责任书》《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

会上,县委副书记陈剑锋通报“两看三比”晾晒比拼评估结果,部署“三看四比”活动;会议还部署2024年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综治(平安建设)、项目攻坚、农业农村和生态环境等工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