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石狮全面接受“单独两孩”申请 6个工作日内可获批

qz.fjsen.com 2014-04-12 07:52  陈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石狮全面接受“单独两孩”申请

符合条件的夫妇备齐申请材料6个工作日内可获批

东南网4月12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陈平 通讯员 施栋栋)我省2014年3月31日起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政策甫一出台,便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话题,连日来,石狮市不少市民致电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询问相关政策、手续办理以及多久能申请下来等问题。昨日,记者就市民关心的问题采访了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有关负责人。

热点一:

何时可以开始申请?

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日前泉州市人口计生委已正式收到省“单独两孩”实施细则,此举意味着石狮市即日起全面开始接受“单独两孩”的申请。

“省里和泉州市要求应在15个工作日批准,石狮市将审批时限缩短至6个工作日。”该负责人介绍,符合条件的夫妇,只要提交真实有效的完整材料,最快6个工作日内即可领取《再生育服务证》。

热点二:

如何界定独生子女?

据该负责人介绍,单独两孩政策的基本条件为,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夫妇,已生育或合法收养一个子女的,经批准,可以再生育一个子女,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1.一方为独生子女;2.双方只有一个子女;3.双方或一方户籍登记在本省。

除《福建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界定的“独生子女是指本人没有同父同母、同父异母或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外,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视为独生子女:1.本人曾经有同父同母、同父异母或者同母异父兄弟姐妹,但兄弟姐妹均未生育子女死亡,其为父母现存唯一子女的;2.本人十四周岁前被收养且养父母无其他子女的独养子女的;3.双方生育一个子女后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的规定收养一名孤儿、弃婴、残疾儿童或社会福利机构抚养的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和儿童的;或者收养一名孤儿、弃婴、残疾儿童或社会福利机构抚养的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和儿童后又合法生育一个子女的。

热点三:

需要哪些申请材料?

该负责人还介绍,符合单独两孩政策申请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必须提交以下材料:1.双方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2.《再生育申请表》(一式三份)和双方近期免冠两寸照片一张;3.一方是独生子女的有效证件。独生子女的有效证件即独生子女父母所在单位或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出具其生育子女情况的证明、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独生子女证)或申请人承诺声明。

热点四:

如何申请 审批要多久?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符合条件的夫妇共同申请,填写完《再生育申请表》后,由双方所在单位或村(居)委会签署意见,再由申请人双方或村(居)委会将《再生育申请表》及相关材料提交至户籍所在地的镇(街道)计生办,随后经由镇(街道)计生办审查,审查认为事实清楚的,再报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审批窗口审批,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审批窗口在申请人提交真实有效完整材料的情况下,6个工作日内审批。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