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永春80岁老伯囚禁疯儿20年 守着一亩三分地抚养

2015-03-17 10:25:07 花蕾 夏鹏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永春80岁老伯囚禁疯儿20年 守着一亩三分地抚养

一个房间囚着儿子,一个房间自己住,谢大默独自照顾疯儿已20载

东南网3月17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花蕾 夏鹏程 文/图)许多年以后,面对疯癫的儿子,80岁的永春老伯谢大默仍会时常想起儿子帮忙插秧的那个遥远的午后,那时阿恭是厝边交口夸赞的好青年,他计划着给儿子找对象,那样的日子才算是有奔头的。

可20年前一个午后,阿恭突然跳进粪坑,疯了。谢大默带着儿子四处求医,花光家中所有积蓄也没能治好儿子,怕他伤人,只能把他囚禁在卧室里养着。

20年了,谢大默给儿子剪发、煮饭、包扎伤口,照顾儿子成了生活的全部。谢大默最新的担忧是,他终究是要先儿子一步离开人世的,走后谁来照顾疯儿?

鸡圈楼上囚儿

前天中午,永春县魁斗村的谢大默撂下犁,赶回家,来不及换下沾满泥巴的布鞋,开始煮粥。瞅着空空的菜篮,他提着菜刀到200米外的菜地,砍了棵卷心菜。煮好的粥被放进冷水盆里降温,再覆上半盆青菜,直到热粥变温,他才端着饭盆走向囚禁儿子的房间。

谢大默把阿恭关在二楼,以前那里是阿恭的卧室。谢家住在一幢两层土木结构的老房子里,一楼是厨房和鸡圈。单薄的楼梯木板,踩上去咯吱作响。谢大默取下门锁,一个头发蓬乱的男子披着被单坐在地板上,紧了紧身上的被单,惊恐地看着来人。

约10平方米房间,空荡的房间没有一件摆设,唯有一条铁链悬挂在屋梁上。两扇窗户被封死,地板用木板铺成,阿恭身旁的地板有处空缺,下面就是鸡圈,他平时就在那里大小便,谢大默每天要为他冲洗一次地板。

谢大默将饭盆搁在地上,阿恭把粥一勺勺盛出,放在地板上,身体再躬成60°,跪着舔净地板上的粥。“阿恭啊!”谢大默叫出声,却只能无可奈何地扭过头,不去看吃饭的儿子。

他的思绪,回到20年前那个让他永远忘不了的午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