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永春80岁老伯囚禁疯儿20年 守着一亩三分地抚养

2015-03-17 10:25:07 花蕾 夏鹏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谢大默守着一亩三分地养活疯儿

20年前的午后

那个午后,谢大默正在田里干活,村民喊他去捞儿子,说阿恭一路叫喊着从村口跑进村,跳入田间粪坑。阿恭被捞起后已不认识人,冲进邻居家砸东西。他带着阿恭去永春县一家医院住院半年,但儿子病情没有好转,反而欠下医药费,他只能带儿子回家。

阿恭回家后一旦发疯起来还会打人,谢大默只好和几位厝边用锁链合力把阿恭锁进屋里。从此,阿恭再没走出房门一步。被囚禁的阿恭,常在房间里大声哀嚎怪叫,从邻村嫁来15年的小李回忆,“刚来时,晚上吓得睡不着觉”。

使劲挣扎让阿恭的手腕被锁链磨破,谢大默看着心疼,买来酒精、棉球、云南白药给他上药、包扎。为了让伤口愈合快些,他一度解开了铁链,可有一次在送饭时,他被阿恭按倒在地打,大声呼喊引来厝边才得以解脱。

“我不怪他,他什么都不知道”,后来这样的事又发生几次,在厝边一再劝说下,谢大默才忍痛把阿恭送到精神病院,在他看来,“送去那里,孩子是要吃苦受罪的”。

半个月后的一天晚上,谢大默已经睡下,“咚咚”,木门被敲得很响。开门后,穿着一件单衣的阿恭站在门外,十二月天冷,他脚上只剩一只鞋。第二天,谢大默和大儿子把阿恭送回精神病院,五天后,阿恭又跑回家了。“我心疼啊,孩子肯定想家了,我发誓再也不送他去精神病院了。”说到这里时,谢大默眼里泛起了泪花。

现在的苦恼

那之后,谢大默每天早上6点起床开始烧水煮饭,一天三顿,从不假手于他人。去年夏天,他生病住院,只能委托厝边帮忙给阿恭做饭,结果阿恭把厝边送去的饭全部倒掉不吃。谢大默只好让在城里打工的大儿子回家照顾阿恭几天,他紧接着提前出院回家照顾阿恭。

在谢大默眼里,阿恭永远活在24岁,“9岁时就没了母亲,从小懂事听话。大小事,从来不让我操心”。因为家贫,阿恭念到二年级便辍学在家,帮家里分担农活。他回忆,10岁的阿恭刚够着灶台,就学着做饭,等他回家吃饭,有时还会送到田间。“他当时那么小,”谢大默比划着身高,12岁时,跟着大哥出门打工。“如果日子继续那样的话,该多好……”

以前,他常苦恼:为啥好好一个孩子会突然疯掉?现在他突然觉得这个问题不再那么重要。“现在重要的是,我活着时,要尽力抚养阿恭,可等我走后,谁来照顾他?”几年前,村里为谢大默和阿恭办理低保,每月俩人能领到约400元生活费。

等阿恭吃完午饭,谢大默背着手又走向田间,种下一株株秧苗,他仰起头,用袖子擦擦额间的汗,说:“阿恭说过,自家种出来的大米,吃起来最香。”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