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湾大桥正式通车 东南网为您详解背后故事
2015-05-12 18:05:52 谢玉妹 庄爱萍 林泳坤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5月12日中午12时,这座长度全国第六、福建第一的跨海交通基础设施工程——泉州湾大桥顺利建成通车。

5月12日中午12时,泉州湾大桥正式通车

科学严谨 十年绘就跨海大蓝图

从2002年提出设想到2012年正式开工建设,泉州湾大桥蓝图的绘制用了十年时间。

“2011年8月份,我们打了第一根桩,当时过来看,茫茫一片海,这根桩该怎么打呢?这个过程中经历风风雨雨,非常不容易……”泉州湾大桥总监齐云慧在回忆大桥的建造过程时,眼圈发红,几度哽咽,辛酸苦辣唯有桥梁建设者最清楚。齐云慧说,泉州湾大桥是他做过最宏伟,也是技术难度最大的工程。

据了解,早在2002年以前,泉州市就开始酝酿筹建泉州湾交通通道,并组织进行预可行性研究。之后,广泛征集各方意见,相继开展环评、水土、地质、气象、海洋、渔业资源影响等多项专题咨询、评估和论证。

2008年12月,国家发改委批复项目建议书,初步设想得到认可。2011年2月,国家发改委批复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拿到国家“许可证”。2011年6月,交通运输部批复项目初步设计,设计草图绘就。2011年12月,福建省交通厅批复施工图设计,施工蓝图定稿。2009年底至2010年,在滩涂区进行施工栈桥建设,为主桥工程打下重要基础。2011年4月,路基土建工程成功完成招标,中交二航局等9家国际级、国家级的著名企业加入大桥建设大军。2011年8月8日,主桥工程打下第一根桩,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2012年1月10日,项目发布开工令,正式开工建设。

据介绍,大桥桥面铺装的平整度为0.65,远远超过省高指所规定的0.8,在桥面行车十分舒适。

“这是一座为泉州人民提供一个经济腾飞的通天大桥!这座桥,要立几个丰碑,一个质量的丰碑,一个平安的丰碑,还有一个环保的丰碑。”据介绍,在建造过程中,为保护美丽的泉州湾及沿线生态,所有砖渣全部外运,没有卸到海滩上。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