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闽水入金27公里“走”了20年 两岸民众将共饮一江水

2015-07-21 07:47: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闽水入金 27公里“走”了20年

福建向金门供水项目合同昨签约,两岸民众将共饮一江水

东南网7月21日讯(海峡导报驻台记者 陈成沛 文/图)快一个月没下雨的金门,昨日喜迎豪雨,对金门乡亲来说,比这场及时雨更令人兴奋的是,一个他们翘首企盼20年的梦想,终于成为了现实。

昨日上午,福建向金门供水项目合同,在金门金湖饭店成功签约。率团赴金门参访的福建省省长苏树林和金门县县长陈福海等,见证了这一历史性的一刻。至此,金门自大陆引水完成“最后一里路”,两岸民众将共饮一江水。

根据工程规划,福建向金门供水水源来自福建晋江一级水源的山美水库,由晋江金鸡拦河闸引水至晋江市龙湖水库,经龙湖抽水泵站抽水输水至围头入海点,再经海底管道输送至金门。

金门供水工程设计流量为日供水3.4万立方米,输水线路总长约27.56公里,其中福建方面陆地管道11.6公里,海底管道15.76公里,金门方面陆地管道0.2公里,工程总投资3.878亿元人民币。合同签订期限为30年,用于解决金门民生用水。经协商,确定离岸原水价为每吨9.86元新台币。

金门长期缺乏淡水资源,早在1995年,金门县有关方面就提出自福建引水的请求,经过20年的技术研讨和协商,福建向金门供水项目合同20日在金门正式签署,成为两岸民生交流的一项创举。“两岸供水项目酝酿了二十年,金门乡亲也期盼了二十年,虽然好事多磨,但今天终于梦想成真,我代表福建乡亲表示祝贺。”在签约仪式后,福建省省长苏树林说,金门离福建最近,来到金门后他发现,不只是地理距离近,心理距离更近。两地往来最多,参与两岸合作的愿望最强烈、最迫切。福建向金门供水就是两地紧密合作的例证。

苏树林表示,只要是有利两岸民众福祉、顺应两岸民意的事情,我们都会全力支持,签约只是一个里程碑,接下来我们双方要共同努力把项目建设好,尽快开工、尽快通水,真正把水送到金门。

共同见证签约仪式的金门县县长陈福海表示,“两岸心连心,同是一家人,共饮一江水,通水亦通心”,它是两岸针对民生议题深化合作的一次创举,在两岸和平发展的道路上,深具历史意义。

福建、金门双方均表示,将积极推进工程初步设计、工程议标等进程,尽快启动工程建设,早日实现通水目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