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水直供金门 16公里的海底管道将如何铺设?

2015-07-22 08:35:26 王林成 邱也栩 徐锡思 陈建辉 田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山美水库山清水秀

东南网7月22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王林成 邱也栩 徐锡思 陈建辉 田米 实习生 柯恬恬 文/图)晋江水直供金门前日正式签约,这条总长27.56公里的输水线路,包括陆地管道11公里、海底管道16公里,市民在感叹两岸民众即将共饮一江水的同时,也关心这16公里的海底管道将如何铺设?

针对这一跨海工程,海都记者昨日采访了两岸的相关负责人。据介绍,以目前的计划看,海底管道将被铺设在海床下方3米左右的位置,管道外围还将配重混凝土等结构防腐。

另外,此次金门从晋江引去的是原水,所有水源将流入金门当地的净化池,再经过相关水质处理之后,再输送给金门的各家各户。

海都记者昨日实地走访发现,直供金门的水,并非只有一条输水管道那么简单,实际涉及五个湖泊的联合调度、供水,源头是人工湖山美水库,经金鸡拦河闸、东山水库、溪边水库等中转,在天然湖泊龙湖汇聚,最终通过泵站提升后,进入输水管跨海输送,沿途一系列的保护确保了供水源水质。

工程揭秘

采用80cm直径高密度塑胶水管

16公里的海底管道将如何铺设?海都记者记者电话采访了金门县自来水厂厂长翁文贵。他表示,以目前的计划看,海底管道将被铺设在海床下方3米左右的位置,“为了确保结构的稳定,防止受到海水的腐蚀,还将给管道外围配重混凝土等结构”。

翁文贵说,海底管道采用的是HDP水管,是一种高密度塑胶材料,直径为80厘米。由于目前相关工程还没有确定施工单位,所以具体的施工细节还有待进一步细化。

记者了解到,我省已有莆田南日岛、厦门大嶝岛等多个跨海引水工程,相关技术已十分成熟。施工技术方面,以南日岛的莆田平海湾跨海供水工程为例,跨海铺管施工队用炸礁船把海底岩石炸开一条管槽,并派出潜水员下海检查管槽开挖情况,再打捞海底石渣。接着在铺管船上熔接管头,让管道缓缓沉入海床,最后采用埋设机对海底管道进行埋设。

晋江“原水”直供 到金门再净化

那么,供水管道从龙湖铺管,在围头湾入海,通过海底管道输送到金门,最终如何成为金门居民可使用的自来水呢?据介绍,此次金门从晋江引去的是原水,所有水源将流入金门当地的净化池,再经过相关水质处理之后,再输送给金门的各家各户。

翁文贵厂长介绍,金门县自来水厂日均供水在1.8万吨~2.2万吨,遇上用水高峰或者干旱季节,经常会出现缺水的情况。来自晋江的这些“原水”将很好地为金门居民“解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