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开工 两岸将“共饮一江水”

2015-10-12 18:40:38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山美-金门输水总线路图(翻拍)

东南网10月12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经过20年的谈判,历经波折,总算尘埃落定了。”10月12日,福建向金门地区供水工程正式启动,在晋江市龙湖湖畔举行的开工现场会上,金门县政府工务处处长张忠民难掩内心激动。随着供水工程的不断推进,他预计,金门百姓2017年就能实现与晋江人民“共饮一江水”的愿望。

历经20年 金门供水工程正式动工

金门位于福建南部海域,由14个大小岛屿组成,总面积151.7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3万人,常住人口6万人。即便人口不多,但金门多年平均降雨量1050毫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1000立方米,淡水资源极度缺乏。随着金门经济建设和开发旅游,用水量逐年增长,水的供需矛盾更加突出。从福建大陆引水是解决金门地区缺水问题的最经济、最有效的途径,也是金门民众的民生诉求之一。

应金门县政府的请求,自1995年以来,福建省水利厅、省台办便积极与金门方加强相关沟通交流。金门供水前期工作从1995年至2013年历时18年,通过规划、勘测、设计等工作逐步形成了“引晋入金”供水线路方案。2013年6月21日,海协会与海基会发布有关解决金门用水问题的共同意见后,向金门地区供水工作进入实质运作阶段。2013年8月-2015年6月间,双方经过多次商谈,商定了晋江供水金门线路、工程引水设计规模(3.4万吨/天)、最低引水量、水质检测标准、水价(9.86元新台币/吨)与调价机制、工程建设与营运管理模式、供购水合同等事项及友好协商共同推进机制,为供用水合同的签订创造了条件。

经两岸双方的共同努力,金门自大陆引水签约仪式于7月20日在金门县举行,两岸业主单位福建省供水有限公司和金门县自来水厂进行了合同签约。这是福建向金门供水进入实质运作阶段的一个里程碑,不但为供水后续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也为今后两岸通电、通气、通路等民生工程的实施提供了可行的借鉴模式。

今日,福建向金门地区供水工程正式启动建设,这是向金门地区供水工作自合同签约以来的又一里程碑,也是两岸民生工程建设的一项实质性突破与创举。

福建省副省长黄琪玉在现场会上要求晋江市政府和有关部门、项目业主、设计施工等参建单位要加强协作,严格要求,科学施工,打造一流工程、精品工程;水利、环保等部门要加强水源地保护和水质的检测,确保水质安全。同时,也希望金门同步跟进跨海管道工程建设等相关工作,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推动工程如期建成,让两岸“共饮一江水”的愿望早日实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