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如何当好“后勤部长”? 考生家长应注意六个事项

2016-06-03 08:15:3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五中城东校区内,备考考生写明信片鼓舞士气。

记者 曾聪虹 本组图片:陈起拓

高考前一周,各学校基本让学生自由支配时间,自行安排复习;这样,孩子和家长接触的时间也就多了起来。家长在这个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如果瞎操心,还容易帮倒忙,适得其反。高考考生家长如何当好这个“后勤部长”,帮助孩子以更好的状态步入考场?

泉州科技中学政教处副主任兼高三年段长吴贵扬老师给出了如下建议:

饮食顺其自然,注意营养均衡。家长可根据孩子的饮食习惯,适当调整搭配、均衡饮食,合理安排一日三餐;但没必要为加强营养而过于丰盛,甚至吃些所谓的补品,平时吃什么就还吃什么,最好别给孩子吃以前没吃过的东西。因为肠胃需要一定的适应期,调整过度反而容易影响身体状态,造成“水土不服”。

生活规律慢调节,注意劳逸结合。家长不要为了营造所谓的安静环境而过度改变家中的日常生活状态,更不应以保障所谓的足够睡眠而轻易打破孩子的生物钟,当然避免会客、打牌等还是有必要的,也可与孩子协商逐渐调整作息时间与高考节奏吻合,并提醒他们学习之余做必要的轻度运动,会休息才会学习。

缓解心理压力,注意疏导情绪。家长应认识到孩子有压力是正常的,没压力反而不正常,而且离高考越近,压力倍增。如果孩子想对你表达,你就做好一个倾听者就行,不轻易发表意见,切记少说多听。因这个时候孩子比较敏感,你说的话,他可能会反着理解,让家长束手无策。

选择轻便交通,注意时间节点。家长应充分了解各科的考试时间,特别是进考场时间,做到心中有数。为防堵车等突发事情,宜早不宜迟,并尽量选择轻便交通出行,特别提醒家住离考点较近的家长,更不可麻痹大意,“反正这么近,肯定来得及,不用那么早”,造成踩点进考场,甚至错过进考场时间,而遗憾终生。

考完一科忘一科,注意转移话题。每一场考试结束后,家长只需一个拥抱、一个手势、一个微笑足够。家长要学会察言观色,及时给孩子鼓励和安慰,不管孩子表露出来是考好还是考差,家长都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孩子考得不错,家长面带微笑、给予肯定;考砸了,家长不妨“阿Q”一下,主动给孩子宽心,坚定其信心。

不必专门租住所谓的“陪考房”。若孩子是住校生,家长没有必要把小孩接出去照顾,创造所谓“良好的备考环境”;尊重孩子意愿,相信学校已经做了最好的安排。同时也建议家长不要太频繁地给孩子打电话,但可以选择合适时间来校看望关心一下。

高考在即,作为的孩子“后勤部长”,家长要能与孩子坦然务实、心态平和、轻松充实地过好每一天,那么这样的“后勤部长”一定是优秀的,孩子也一定会不负众望,顺利过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