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听说过西塔“蜈蚣精”吗

2016-07-22 13:21:40 陈紫玄 田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听说过西塔“蜈蚣精”吗

我给东西塔点个赞

东南网7月22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紫玄 田米 文/图)

核心提示

一份最新、最权威的东西塔体检报告,牵动着泉城人的心。

时隔60余年再次启动修缮,东西塔成了昨日泉城最大的聚焦点。

有人在说记忆,东西塔下撒野的童年,曾在塔内纳过凉的夏天,一下子在这个泉城焦点下飞扬起来。

有人在聊感慨,千年一日,多少年代悄然而过,塔在,城在,所有的历史和骄傲都散发生命的活力。

“菜头”洗塔的记忆

著名摄影家陈世哲曾长期生活在东西塔附近。

他记得,上世纪70年代前,东西塔下还曾开展“攻炮城”,双塔下炮声阵阵、人声鼎沸,曾是不少老一辈人的记忆。1983年元宵,攻炮城恢复,不过出于安全考虑,这次攻炮城也成了绝响。

陈世哲回忆,从上世纪90年代起,考虑到塔内拥挤且一二层间楼梯倾斜度太大,东西塔不再对外开放,几乎同时,考虑到夜景灯为普通灯泡,牵线复杂易引发火灾,同时更换灯泡也存在危险,东西塔上的夜景灯也没再亮起。

泉州人民对东西塔的呵护远不止这些。陈世哲曾听老人讲过,抗战时东西塔曾被战火烤黑过,抗战结束后,人们自发用“土办法”为东西塔除黑,拿菜头(白萝卜)不停擦洗塔身,这样的效果竟然出奇的好,“在那个温饱都谈不上的年代,群众却能自发用食物为塔擦拭,这也说明了东西塔在泉州百姓心中的地位”。

“开元寺和东西塔的保护也离不开老市长王今生的挺身而出。”陈世哲说,上世纪60年代末,不少外地来泉州“破四旧”的红卫兵涌向开元寺,准备捣寺毁佛,当时的市长王今生闻讯,第一时间赶到,一个人站在寺前喝止红卫兵。由于王老的威望,附近百姓也赶来支援,开元寺和东西塔幸运躲过了浩劫。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