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东西双塔总重近两万吨 黄永玉手绘建塔施工图

2016-07-28 09:56:46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西塔如何建造?塔下是否有地宫?涂门街曾用来承载储存建塔土方?东西塔地基有多深?建造为何采取仿木结构?

作为我国最高也是最大的一对石塔,东西塔在建造上仍有许多谜团有待解开。事实上,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国家有关部门曾两次探测过东西塔的地基,发现两塔外围地质浅层结构可分为四层,塔的地基为黏土层,基础埋深2.3-2.5米。根据对两座塔身所作的粗略计算,东西塔共耗用石材约6295立方米,总重约19510吨。

著名画家黄永玉大师曾撰文讲述双塔建造过程,而且亲笔画出了他所理解的施工示意图。

黄永玉在自传体长篇小说《无愁河的浪荡汉子·八年》中,详细描写了他在泉州、安溪、德化等地的学习生活经历,还讲到了东西塔的建造过程,而且亲笔画出了他所理解的施工示意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