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抗灾人物】安溪祥华乡钟昆明:平凡岗位上的出彩人生

2016-10-06 13:49:17 许艺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6日讯(通讯员 许艺燕)第14号超强台风“莫兰蒂”给安溪县祥华乡造成了严重影响。抗台防汛队伍中,总能见到一个瘦弱的身影,虽然面容憔悴、满身疲惫,但他却坚持不懈、果敢向前。他,就是祥华乡司法所所长钟昆明。

9月13日,接到上级关于防抗台风的命令后,钟所长立即带领驻村干部奔赴距离乡政府14公里远的河图村。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制定值班表、制定应急抢险预案、准备救灾物资,不断的入户巡查,不断的转移人员,钟所长用尽全力做好各项工作,力将台风影响降到最低。

但是,不幸的事发生了。15日凌晨5:45,大风吹倒河图村吴时忠房屋边的两棵大树,屋内吴时忠一家生死不明。接到群众报告后,钟所长连同驻村干部连雨衣都来不及穿,立即奔赴现场。赶往现场的路途中(不到五分钟),钟所长冷静有序地通过电话,指挥已到现场的村两委启动抢险救灾应急预案并先行组织抢救,同时,将事件上报乡党委政府。

风吹得人都站不稳,大雨模糊了视线。赶到现场,钟所长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两颗大树被狂风拦腰折断,重重的压倒吴时忠的房子,救援难度相当的大。钟所长回过神来,马上让驻村干部联系铲车、挖掘机、救护车,同时,与应急抢险人员边协商抢救方案边自发加入救援队伍中。

不能用大型挖掘工具,因为可能会引发对被困人员的第二次伤害;不能戴手套,因为抢险手套太厚,不灵活。钟所长与救援人员先使用工具清除大体积的掩埋物,而后赤手空拳挖瓦砾、挪砖头、挖泥土,由于长时间的作业,手指和手掌已伤痕累累。救援中,钟所长不断强调“救人是最重要的,无论多困难都要把人救出来”。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众人的努力,伤势较轻的年轻女性被救出,简单询问情况后,钟所长安排专人对其进行情绪安抚及身体检查。转身,他再次投入抢救工作。累了,坚持!手磨破了,坚持!全身湿透了,坚持!被小钉子、小竹片扎了,坚持!看到瓦砾中露出的部分4岁小女孩及老妪的身体时,他更是卯足全力,争分夺秒。终于,昏迷中的小女孩及老妪被分别救出。钟所长发现伤势严重的老妪面呈紫色,尚有体温,他顾不得其他,把老妇人当做自己的母亲一样,打通气道,清理她嘴里的异物并循环进行心脏按压和口对口人工呼吸。在场几十位干部群众无不为之动容,有的群众当场感慨“亲人都无法做到如此”。钟所长不间歇地施救、施救再施救,直到救护车抵达现场。

看着救护车离开,钟所长暗暗发誓,一定要确保河图村抗台防汛工作不再发生意外。深呼吸,带着疲惫的身躯及浑身的泥土,钟所长消失在瓢泼大雨中,他继续投入到了村里的各项防汛巡查排查工作中……

19年的乡镇工作经历,钟所长不忘初心、始终如一地坚持着,他对党忠诚、谦虚谨慎、平易近人、传经授道、作风正派、兢兢业业,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与责任,他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全乡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职工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