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抗灾人物】翻山越岭一个多小时 他们背着患病村民去求医

2016-10-08 10:05:12 陈明华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民警背着患病村民穿越山路

昨日,德化南埕镇塔兜村62岁的张大爷特意打电话到南埕派出所,对民警等人在台风期间的热心救助表示感谢。原来,9月30日,老人突然患病,急需就医,村里通往镇区的唯一公路被溜方阻塞。就在家人焦急万分之际,南埕派出所民警张毅与两名武警战士和1名镇干部赶到,背着老人翻山越岭徒步1个多小时,终于将他送到镇卫生院救治。

受“鲇鱼”台风影响,德化南埕镇通往塔兜村、枣坑村的唯一公路南塔公路因溜方受阻。险情发生后,各方随即投入抢通工作。

为保障群众的安全以及抢修工程的顺利进行,南埕派出所对南塔公路进行封闭管制,并安排民警轮班值守。

9月30日上午,民警发现一位老大娘站在警戒线边上,神情十分焦虑,就上前询问。经了解,这位大娘姓张,是塔兜村村民,她的老伴张大爷在家里患了急病,发烧、腹痛,十分痛苦。张大爷挣扎着从家里走出来,却被塌方的山体拦在了半路。张大娘得知后,急忙从县城赶过来,却没有办法进去。

获悉情况后,派出所立即向镇政府报告,组织人员实施营救。民警张毅在当地工作多年,对人员、地形较为熟悉,他主动提出带队救援。由于老人病情不明,为节约时间,他带领2名武警战士和1名镇干部,冒着不断往下滚落的泥石,涉险穿过塌方点。

安全通过后,他马上与张大爷取得了联系,得知对方已发烧一天多,从家中走到塌方点后体力不支,且腰腹的阵阵疼痛让他站都站不稳,更别说是从危险的塌方点穿越过去。能不能绕过塌方点,从山顶爬过去?山林中方向难辨,如果方向走偏了,将会延误老人的治疗。

就在这时,张毅从附近村落一位老人口中得知,还有一条小路可以从山顶的竹林绕过塌方点。4人当即扶起老人向山顶出发。走了没多久,老人病痛加剧,步履维艰。为了尽快将他送医,4人就轮流背起老人,走了三四公里山路,最终及时赶到镇卫生院。经检查,老人由于中暑引起发烧与腹痛,幸亏及时送医,否则再拖延下去就很难说了。

昨日,老人打来电话时,张毅正在南塔公路疏导交通。节日期间,他和派出所的同事都没有休息,一直坚守在一线保障群众的出行安全。

□本报记者 陈明华 通讯员 潘新厦 郑剑智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