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防治地质灾害 群众安居又安心

2017-06-27 10:48:42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防治地质灾害 群众安居又安心

在多方支持下,彭家盖上了新房。

提高应急排危处置能力,积极编制防治预案,做好地质灾害防治,搬迁安置受灾隐患点群众……近几年来,泉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并将其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

根据市国土资源局截至2017年汛前排查统计数据,全市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1726处,房前屋后高陡边坡点7818处,共有1.58万户7.92万人的生命受到威胁。而经过多方协调推进,目前已有不少人获得搬迁安置,享受补助,了却后顾之忧。

■早报记者 李波玲 通讯员 姚焕章 苏艳莲 杜振思 文\图

【村民心声】 惠民政策提供补贴 盖上新房更加安心

刚刚下过一夜雨,放晴后的洛江区罗溪镇双合村空气格外清新,66岁的彭软阿婆站在去年年底建好的新家前,眼前是满目葱绿的山林,耳边时而有鸟鸣虫唱,脸上满是欣慰。

此前,彭软阿婆家所在的位置是一处地质灾害隐患点,每逢恶劣天气,一家人都会提前转移至安全地带。去年中秋节,受“莫兰蒂”台风影响,彭阿婆家住了30多年的石头房一夜倒塌,屋后的山体塌方,一棵粗壮的断树更是将厨房破坏得一片狼藉。当时彭阿婆在外地帮儿子照顾小孙子,家中空无一人,故安全躲过灾害。

“回村后我看到房子倒了,整个人都蒙了!”彭阿婆说,自己的家境并不好,丈夫早逝,两个儿子都在外打零工,平时自己也会找点活计补贴家用,一家人并无过多积蓄,所以才一直没有去申请翻建石头房。

好心的邻居主动腾出一间空房让彭阿婆暂时居住,而双合村委会主任杜翠芬等人的到来,让闷闷不乐的彭阿婆终于舒展眉头,重露笑颜。“原来,政府部门一直关心我们,给我们提供补贴,我就轻松多了。”彭阿婆笑着说,在多方支持下,她去年10月开始重建房屋,东拼西凑借了钱,“不过没多久就拿到了第一笔补贴,往后陆陆续续又收到多笔。”同时,彭阿婆家屋后的高陡边坡点也得到了整治,断树被清除,这就意味着以后若再碰到恶劣天气,她可以安心待在屋子里了。

去年腊月十五这天,内心激动又紧张的彭软阿婆颤抖着打开了新家的门,在春节前入住新家,一家人其乐融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