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德化:精准扶贫 小小淮山带动万名农民增收

2017-12-14 08:02:41 潘贤利 李佳 赵艳平 肖梦婷 王光源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采访团走进德化县英山珍贵淮山农民合作社。

采访团走进德化县英山珍贵淮山农民合作社。

东南网12月13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学生记者 李佳 赵艳平 肖梦婷 王光源)12月13日下午,“青年新闻人基层共学十九大”大型联合采访活动走进德化县英山珍贵淮山农民合作社,脚踩泥土下基层,记录下小小的淮山对本地经济的神奇魔力,以及小小淮山里所蕴涵的十九大精神。

在德化县龙浔镇英山村党支部副书记、德化县英山珍贵淮山农民合作社副理事长李福龙的带领介绍下,采访团先后参观了淮山种植基地和淮山加工厂。踏着种植基地的泥土,采访团聆听了德化淮山的种植历史;绕过曲折的小道,采访团看见了专家在基地里采样淮山的忙碌身影。大片丰收后的淮山地让李福龙喜笑颜开,他说,合作社的淮山是依托独特的地理环境和科学的方法种植的产品,卖相好、营养价值高,因此经济价效益十分可观。另外,合作社的种植也符合十九大提出“美丽中国”的价值观,种植模式采用“一年水稻,三年淮山”的土地轮休制度,既做到了可持续,又做到了绿色环保。

“合作社成立初,很多人都不相信一个小淮山能做什么产业,所以那时只有5户加入。”李福龙说,就是这个起初不被看好的合作社,现在已经有161名社员。7年的时间,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现在它已经是一家集种植、销售、生产、观光于一体的综合型合作社。

在合作社刚成立时,村民李志福并没有立刻加入,那时他觉得淮山农民合作社没有很好的发展前景,所以选择离开家乡,去外地打工。后来,看到合作社不断发展,他选择回乡,于2015年加入了合作社。合作社提高经济效益在于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除了销售淮山之外,还发展了淮山面、淮山粉等产品。在小小淮山的带动下,淮山文化节和淮山最低收购保护价的措施里,农民的积极性得到了显著的提高。

德化县英山珍贵淮山农民合作社通过鼓励农户以土地入股的方式扩大淮山种植规模,联合起来规模化生产,改变了家庭式种植方式,实现了现代科学的种植方式,带动农民增产增收。目前,通过提纯复壮保护推广优良品种,引种全国各地淮山20多个品种,淮山种植规模扩大到1500亩,年产值4840万元;辐射带动全县1万多名农民种植淮山近万亩,产值上亿元。

德化“芹峰”淮山的种植和加工可谓让采访团大开眼界,小小的淮山顶起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既体现了精准扶贫,亦洋溢出“我为农民谋发展,农民富裕我富裕”的理念。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