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安溪黄岭村:党建引领 探索出村企共建美丽乡村路

2017-12-16 07:25:31 潘贤利 王光源 李佳 肖梦婷 赵艳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黄岭村党支部书记黄新田接受采访

东南网12月15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学生记者 王光源 李佳 肖梦婷 赵艳平)黄岭村位于安溪县尚卿乡西北部,距离乡政府13公里,距离县城53公里,是安溪中部一个偏远小山村、革命老区村,也是泉州市300个市级扶贫工作重点村之一。15日,“青年新闻人基层共学十九大”采访团来到黄岭村,深入了解该村是如何从昔日的“黄土高坡”嬗变成“深山花岛”。

黄岭村海拔高度在750米至1080米之间,气候温润,早晚云雾笼罩,村域面积3.2平方公里,山高路远,交通闭塞,经济基础非常薄弱,经济来源主要是茶业。

2011年以来,为改变黄岭村的落后面貌,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尚卿乡党委、政府经过多方调研和论证,扬长避短,充分利用和发挥黄岭村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积极引进乡贤黄清平返乡创办企业,成立誉丰国心茶业有限公司,在黄岭村建设国心绿谷生态茶园,发展有机茶叶和乡村生态旅游,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步探索出了一条“政府引领、村委主导、村企共建、全民参与”的美丽乡村和扶贫建设发展路子。

“昔日黄岭村由于地处边远山区,交通不便,信息不灵,村集体经济薄弱,村里多数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村民思想观念较为保守,被列为泉州市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黄岭村党支部书记黄新田说,近年来,村里坚持党建引领,采取“引进来”和“走出去”方式,选优配强“两委”班子、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实行能人回引,不断增强村级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此外,村里扎实开展“村企共建、以企带村”活动,通过产业联建、经济共赢,人才联育、素质共强,实事联办、民生共促,实现村企之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局面,探索出一条共建美丽乡村的有效途径。

村里通过将山地、林地、茶园租给国心绿谷生态茶园,村财年增收数十万元。同时,公司租种村民的土地进行集约化管理,请村民种植,提供就业机会,月收入近3000元,并对村民进行技术培训,引导农民向产业工人转变。黄清平说:“现代农业要创新,现代农民要专业化,只有农民具备新知识,农村经济才能真正发展。”

对于黄岭村未来的发展,黄新田说,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村企共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村民增收、村貌整洁、村风文明、村企共赢”的美丽乡村建设新风尚。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