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安溪尤俊村:多产业齐发展 助贫困户脱贫

2017-12-17 12:19:45 潘贤利 李佳 肖梦婷 王光源 赵艳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采访团参观尤俊村农业基地。

东南网12月17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学生记者 李佳 肖梦婷 王光源 赵艳平)安溪县尚卿乡尤俊村,从一个贫穷的小山村,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发展成有名的“淘宝村”。近几年来,第三产业的发展对精准扶贫、带动村民脱贫起到重要作用,如今,这个偏远的小山村,借助农耕文化游吸引了省内外游客慕名而来,自身发展更是有了让人刮目相看的变化。

“以前因为贫困,村民多出去打工,一些村民在外面学会藤铁制作工艺,回来开小作坊,后来就逐渐形成规模,现在,尤俊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会藤铁制作的手艺。”尤俊村党支部书记谢万年说,除了藤铁工艺,村里还积极发展特色农业,先后创办尤俊茶筛编造厂、蜂蜜茶油综合加工厂、专业养鸡场,并种植铁观音、红柚、油茶、麻竹,建设绿色蔬菜食品基地等,开发生态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有效带动村民致富。

安溪县国公山种植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2月,是一家集现代农业生产种植研究销售,特色农产品创意、农旅休闲观光、农耕文化传播等,涵盖特色农业一二三产业的综合性大型企业。谢万年说,多元化发展农业,既带动村里经济发展,也保证农民的正常收入。公司背靠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公山风景区,8000多亩木林群落,建设有200多亩三红蜜柚基地;500多亩小果油茶基地;300亩葡萄园基地,种植夏黑、巨峰、摩尔多瓦、香悦等全球优良品种;100亩桑葚基地;500多箱蜜蜂养殖规模;300亩闽南地道农家菜园;300亩林下菌类基地。

谢万年说,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这对于尤俊村和国公山种植有限公司都有着重要的意义。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这一要求,目前公司和30多户农户签约,其中和10多户贫困户签订长期合作,改变了农户自己养自己种自己卖的模式,将农产品统一销售,品质更固定,农户每年收入比以前提高了至少1万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