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成海博会亮点 台商期盼迎来新商机
2019-04-18 14:56:28 谢玉妹 陈培源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18日上午,第二十二届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在石狮服装城开幕。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成为今年展会的一大亮点,吸引了不少海峡对岸的台湾企业前来寻觅商机。

第二十二届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台湾馆。东南网记者 陈培源 摄

东南网4月18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 陈培源)18日上午,第二十二届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简称海博会)在石狮服装城开幕。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成为今年展会的一大亮点,吸引了不少海峡对岸的台湾企业前来寻觅商机。

“希望通过海博会,能把台湾的防晒面料、防晒成品带到大陆,销往全世界。”在位于石狮服装城的台湾展馆内,来自台中的易美行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易充邦正在接待两位希腊客人,在与她们的交谈中,易充邦感受到了石狮这片热土萌发出的新生机。

第二十二届海博会台湾展商一如既往由台湾纺织业拓展会负责组织。此次20余家企业齐聚石狮,除了一些老面孔,更令人惊喜的是不少首次参展的台商。易充邦的公司从事防晒面料生产已经20年了,从2009年开始来大陆参展,并在深圳设了营销公司。首次参加海博会的易充邦告诉记者,他计划通过海博会,在石狮找到产品经销商,同时通过这个平台,把防晒面料及成品卖到全球各地。

从种植有机棉花到成品销售一条龙,虽然是首次参加海博会,但是台湾有机棉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的亮点不言而喻。据公司负责人王之英介绍,他们是台湾唯一一家生产有机棉花的企业。“台湾的很多设备都比较老旧了,大陆的设备更新快,技术也会更好一点。”王之英说,大陆人口多,经济发展快,消费能力强,希望能找到不错的经销商和原辅料供应商达成合作。

“买全国 卖全球”,今年海博会的亮点尤其突出。2018年9月底,石狮服装城从全国38个申请市场中脱颖而出,成为福建省唯一一个获批的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自去年11月15日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启动至3月底,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已出口2025单,货值15.79亿元,主要产品出口商品为服装、鞋材、伞及零部件等货物,出口国家和地区多达74个。

“台湾企业现在在很多东南亚国家都设了产品加工基地,大陆企业也是一样的,不仅把原材料销往‘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也通过这些地区带动成品的销售。”台湾纺织业拓展会秘书长黄伟基至今参加了17届海博会,可以说是见证了海博会的发展壮大。

“今年参加的20多家台湾企业大多是功能性面料或成品的企业,是直接从台湾过来的,其实还有一部分台企是直接在服装城设点的。”黄伟基认为,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获批,让台商们看到了新商机。“可惜对于台湾企业而言,关税还是个问题。”黄伟基坦言,“买全国 卖全球”的吸引力特别大,一定要好好把试点工作做好,这不仅是石狮的本业,对于台湾企业和世界各地的从业者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据了解,今年台湾馆还邀请了台湾逢甲大学、台湾科技大学、昆山科技大学、万能科技大学纺织服装界的知名教授携带新产品于纺织新技术展示区亮相。

海博会是福建省唯一以纺织服装为题材的专业展会,也是国内唯一以海峡两岸纺织服装经贸交流合为主题的展会。今年第二十二届海博会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服装协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联合主办。海博会的展览时间为2019年4月18日至20日,展会地点设于石狮服装城展览艺术中心二号馆和石狮国际轻纺城仓储配送中心,包括主展区和分展区。其中,主展区规模达4.5万平方米,市场展区规模达65万平方米,参展企业主要来自福建、浙江、河北、山东、上海、山西、陕西、广东、安徽、台湾等地区。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