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抢市场 鞋材瞄向“绿色”“创新”

2019-04-22 16:48:08 柯雅雅 陈巧玲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22日讯(晋江经济报记者 柯雅雅 陈巧玲 文图)今年鞋材发展方向在哪里?鞋材创新集中在哪些方面,又有哪些趋势?4月19日,在第二十一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暨第四届国际体育产业博览会现场,记者走访了参展的多家鞋材企业发现,今年参展企业中,不少企业以“创新”“绿色”为主打概念,而追求更高性价比、更高效率,成为各个鞋材企业的发展方向。

研发创新仍是主旋律

从展会第一天开始,泉州市星达鞋服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达”)展位的客流就络绎不绝。“此次展会星达仅仅以一款服装刻字膜,便被众多客商关注。其实去年年底服装刻字膜便呈现爆发式增长,过年后这种态势更加明显,一度差点出现断货的情况。”星达总经理庄刚松介绍,服装刻字膜采用激光技术,相比传统刀刻,速度更快,且更为精准,还能省掉冲刀的环节,“目前,星达还在不断技术攻关,将其与不同材料进行深加工,让其在夏季服装中极具透气和手感,在冬装里彰显立体质感。”

从最初的TPU彩色高低温热贴膜的生产,到涉足发泡、网布、鞋底、箱包、皮带、服装等领域,星达早已覆盖完整的产业链配套。“如今早已不是靠价格优势赢得客户的年代,产品的更新速度够快、研发创新能力要凸显才能吸引到更多优质客户。现在星达每月都要开发出多种款式和花色的产品供客户选择,并且有针对性地开发适合不同客户需求的产品。”庄刚松介绍。

今年第三次参加展会的泉州市鼎鑫鞋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鑫鞋材”)特地重新布置了展位,并带来公司这两年大力推广的PU注塑发泡绵,以及密度160㎡的大力绵和升级版欧索耐,“今年推出的产品压缩比、舒适度都有了很大提高,从展会与客商的交流发现具有科技含量的产品更受欢迎。”鼎鑫鞋材总经理陈丽羚告诉记者,PU注塑绵是MDI体系发泡,与普通绵TDI体系发泡不同,其技术含量更高,需要更加成熟的研发,“这几年公司研发能力的提升确实帮助企业产品扩大了市场占有率。”

同鼎鑫鞋材一样,得益于研发创新能力的提升,晋江市诚长鞋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长鞋材”)一直处于稳步增长态势,在总经理丁长钢看来,科研创新是极为重要的一个环节。“今年展会上历经一年多研发出的新品TPA得到了不少客商的青睐。”丁长钢告诉记者,TPA从原材料选取、制造工艺、配方等多方面进行改良,突破以往技术瓶颈,兼顾了硬度、压缩、密度、回弹等多项性能。

“虽然我们是上游发泡企业,但是鞋材行业要发展,也需要科研创新来支撑,技术积累出的研发创新力是能够看到的。”丁长钢表示,如今企业研发团队可以根据客户要求生产出令对方满意的产品,对上游新的原材料也总能先于行业一步做出反应,生产出领先市场的新产品。

对于丁长钢的看法,晋江市树辉鞋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树辉公司”)总经理丁树从十分认同,“这几年来,对于研发这一方面我们没有松懈,而且更多的是积极往自主研发这一方向发展。”

记者了解到,今年博览会上,树辉公司重磅展出的防泼水、防虹吸处理工艺,对于面料、飞织鞋面、鞋带、织带的防水处理效果良好且稳定,渗透性也更强,具有高度的弹性,性价比更高,参展效果特别好。丁树从告诉记者,近年来,下游企业对供应商提出了更多要求,更加强调科技属性、功能属性,“这其实也是倒逼供应商增强自身各方实力。创新是驱动企业发展的原动力,这也正是这几年树辉公司能够快速发展的关键。”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