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惠安:守好群众“生命线” 拧紧城市“安全阀”

2019-07-22 09:57:5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王金植 通讯员汪惠婷 何倩倩)为进一步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今年,惠安县应急管理局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推动基层和企业严格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安全生产水平不断提高,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广宣传:

增强意识防风险

惠安县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主题,开展宣传教育活动290多场,发放安全生产宣传册、宣传品7万多份,发送宣传短信60万条,摆放宣传展板160多块,设置LED宣传横幅300多条、宣传挂图550张,向广大市民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大家的安全意识。

通过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惠安县有关单位工作人员向市民宣传安全相关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普及生产生活、道路交通、食品药品、防灾救灾、消防安全、电气安全等方面的知识,面对面解答群众关心的安全问题,各部门也开展相关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民安全意识。

提技能:

强化力量遏事故

6月28日,在惠安聚龙小镇开展的建筑工地施工模板坍塌救援演练现场,项目应急指挥部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救援方案。警戒组、疏散组、加固组、抢救组、通讯组等各组人员迅速赶赴事故现场,抢救被困作业人员。从事故报告到启动应急预案、人员疏散到现场紧急救援,整个救援工作在15分钟内完成,快速及时、有条不紊。

这只是惠安县开展各种应急救援演练中的一例。今年以来,针对重点区域、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惠安县已深入开展海上渔船应急救援、城区内涝抢险、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危险品运输车辆道路应急救援等演练活动,进一步增强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防范意识,不断优化应急资源配置、完善应急准备,增强多部门协同、政企联动应急救援能力,提高全县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同时,举办各类培训活动,邀请专家对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知识、重大事故防范、应急管理和救援组织以及事故调查处理、处罚的有关规定进行讲解,深入分析典型事故和应急救援案例,强化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提高安全技能和事故防范能力。

强执法:

重点突击除隐患

惠安县应急局每月都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并将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公众监督。

同时,利用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安全生产信息化管理,构建了以企业自查自报为主、政府监督管理为辅的管理模式。目前,全县纳入智慧安监系统的企业935家,纳入考核454家,已有893家企业登录系统进行填报,录入隐患20999条,完成整改20995条,隐患整改率达99.98%。

针对危险化学品安全,惠安县坚持行业企业准入高标准、严要求,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一律不予办理行政许可,严格把好市场准入关。聚焦危险化学品生产、销售、运输、仓储、处置等关键环节,建立安全风险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念好监管“紧箍咒”,不断巩固和提升危化品行业安全管理水平。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