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惠安紫山:佛事简办破除陋习 典型引领文明乡风

2019-08-22 09:43:28 傅心玫 王晓镕 柯碧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移风易俗 惠安在行动”系列报道十:

惠安县紫山镇:佛事简办破除陋习 典型引领文明乡风

光山村定期开展各种文化活动,营造文明新风。图为在光山村举办的家风文化展。 光山村供图

东南网8月22日讯(本网记者 傅心玫 实习生 王晓镕 通讯员 柯碧田)封建迷信陋习是移风易俗工作中改革的重点之一,近年来,惠安县紫山镇在15个行政村中大力引导群众破除封建迷信,摈弃陈规陋习,树立起了多个示范典型,农村乡风文明建设得到进一步推动,全镇吹响文明号角。

以点带面推进佛事简办 龙石村走出文明新路

紫山镇龙石村民风淳朴,人口众多,每逢春节、“佛生日”等特殊日子,村庄中各家各户热闹非凡,为村子增添了不少人气。据了解,每年农历八月至九月,龙石村11个自然村都将迎来“佛生日”,每到这时,各个自然村陆陆续续开展各种庆祝活动,村民在家中大摆宴席,邀请亲朋好友赴宴,热闹程度堪比春节。而在千家灯火通明的同时,一系列封建陋习也随之产生。据龙石村村民陈清桂介绍,以往每到“佛生日”,不少村民都要大肆操办宴席,席间喝酒猜拳声不绝于耳,整个村庄到夜晚依旧人声鼎沸,而这种“佛生日”宴请庆祝的做法,不仅铺张浪费,食物垃圾也极易破坏环境,更会带来安全隐患,“不少人喝了酒就开始闹事,或者酒后开车出了事故,既对自己的身心造成伤害,也给宴请的主人带来了麻烦。”

旧风陋俗的改革迫在眉睫,针对这一情况,龙石村村两委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商讨办法,最终决定由村两委、老人协会成员、党员干部等为领头人,向村民发起移风易俗倡议,内容包括丧事、佛事简办以及喜事新办等。龙石村党支部书记汤国新告诉记者,龙石村通过发动党员干部以及教师等公职人员带头,以点带面展开宣传,带动所有村民参与到移风易俗的实践中。

此外,每到各自然村封建日当天,村两委干部都会到村里入户宣传,并在村口以及各主干道摆放拱门,“拱门上方都会印着移风易俗相关宣传标语,向来客传达佛事不宴请的理念,这样其他地方的人经过看到拱门,也都知道这里现在不请客,慢慢地也就宣传开了。”汤国新表示,有些村民曾对这项工作的开展表示不解,“他们都觉得这种是历史很久很传统的习俗了,不明白为什么要打破。”但在第一个村民首尝佛事不办的“螃蟹”后,不少人认识到了佛事简办的意义,也纷纷效仿。“到今年农历正月,全村在‘佛生日’这一天都不再宴请客人了,反而改为邀请广场舞队进行表演等,这样简单又热闹。”龙石村村长许汉平告诉记者,如今,村中佛事大操大办的现象已经消失,酒后打架斗殴的现象也不再出现,移风易俗工作有了突破,全镇部分村庄对此做法进行学习借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