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永春:“战疫”之下的“最简”丧事

2020-02-04 21:18:36 康庆平 姚育辉 郑玉姣 潘贤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4日讯 (通讯员 康庆平 姚育辉 郑玉姣 本网记者 潘贤利) 1月30日的清晨,大寒时节的山区县永春,乡下的老房子白瓦片屋顶还披着一着白色的薄霜。家住五里街镇高垅村的老人协会会长、老党员黄燕镇同往常一样早早地起床,趁着清晨没人,习惯地在住所附近走几步。但这天与往常不一样的是,黄燕镇隐约听到一阵阵哭丧声。

“这下坏了!”黄燕镇心里咯噔咯噔地想着,“大疫当前,不出门、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集,这下怎么办呢?”

黄燕镇是一名退伍军人,今年73岁,先后是福建省第二建筑集团公司的保卫和工会干部,1972年入党,已有48年的党龄,退休后,返回家乡永春县五里街镇高垅村。军人出身的黄燕镇一身正气,有着很强的党性,平时乐于为周边邻里主持公道和正义,深受当地村民拥护,被选为村里老人协会会长。

“县里一直以来都提倡要厚养薄葬,加上当前防控疫情的形势很严峻,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都要求婚丧喜庆一律简办或不办。”黄燕镇赶紧回家,草草吃下早饭,就直奔事主家中,跟事主分析利弊,要求必须简办。

“我们很理解当前的情况,同时,父亲生前有交待,丧礼要简单办,不要铺张浪费。经过讨论,亲人们一致赞同简单办。”事主林某说。

丧事简办,要怎么办?如果按照当地习俗,亲人去世之后,要由子孙先向亲朋好友“报丧”,同时要择日开丧,请亲友以及邻居前往吊唁,另外,亲友以及村内每家都要派代表参加活动,出殡七日后,逝者家属还要摆桌答谢亲友和帮忙的人。

“助丧人员数量要控制20人以内,并用名单确认”“大鼓队、西乐队不能请”“出殡路线必须短,人员距离必须大,不能上街”“不能办桌吃饭”“七日之后,家人进行简单祭祀”……黄燕镇提出简办的方案和意见,并在现场对所有的细节他一一把关监督,将人员减少到最低,出殡路线也只走了20余米,经过简单的告别仪式后,便由殡仪车接走。

送葬后,助丧人员每人一碗咸饭、一碗汤,解决了用餐问题。

“早上五点多去世,下午三点出殡,整场时间之短,程序之简,在我们这里真是史无前例。”当地村民陈锦春对此很是赞赏,“在特殊时期,简办丧事,有效防止病毒传播,不仅保护了自己亲友的健康,而且有效防范了病毒在社会上的扩散,同时也是一种文明新风尚,很值得倡导。”

“我们简的是流程,减的是时间,剪的是人情债;不减的是大义、是孝心、是人情味。”顺利简办完成后,黄燕镇感觉欣慰,他说:“儿女尽孝的方式有很多种,在这种关键时候,防控疫情必须排在第一位,转变观念、方式,我们老年人要带头发挥作用,冲破陋习旧制,往往效果更明显,也更能得到大家的拥护。”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