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要闻时政 > 正文

万众一心防疫情 “石狮郎”逆行而上 驰援武汉

2020-02-18 10:22:19 林富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出征武汉前,同事为黄明旭剪短头发

——小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急诊内科医师黄明旭

东南网2月18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林富榕)疫情仍在继续,武汉就是前线!2月13日中午,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福建省立医院、福建省立金山医院组成的两支医疗队(协和医院139人,省立医院138人)共赴武汉,接管专门收治新冠肺炎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值得关注的是,在这支逆行而上的“白衣军团”中,有一位“石狮郎”,他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急诊内科医师黄明旭。2月16日,记者连线黄明旭及其家人,了解这位“白衣勇士”逆行背后的故事。

担当“石狮郎”

时刻准备驰援武汉

心系武汉,枕戈待旦!早在疫情暴发初期,黄明旭就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报名参加医院的党员突击队,随时准备出征武汉。只是让他想不到的是,这趟征程来得这么突然!

2月12日晚9时许,福州大雨,正上夜班的黄明旭突然收到了医院征集援助湖北百人医疗队的“紧急通知”,他果断报名。“我是急诊内科出身,急危重症本身就是我的工作范围。”黄明旭回忆,直到凌晨1时左右,他终于等到医院的回复:确定出战!

“看到定好的名单,心情还是很忐忑!”黄明旭坦言,近段时间以来,家里年近百岁的奶奶病危,此次出征武汉归期未定,可能连奶奶的最后一面也见不到。

战“疫”当前,忠孝难两全!带着对奶奶的深深挂念,13日上午12时,吃太平面、剪完头发以及简短的出征仪式后,黄明旭与妻女匆匆告别,与协和医院“白衣军团”的138名同事一起,踏上了前往武汉的征途。

暖心“石狮郎”

飞机起飞前才“汇报”行程

“爸妈,接到通知,我去武汉了!飞机就要起飞,这次跟医院大部队走,会做好防护,不用担心。”登上飞机,放好行李,坐在飞机舱内的黄明旭这才拿出手机,将这段编辑许久的文字发到了家庭微信群。“本来他们二老在家照顾奶奶就很辛苦了,不想再增加他们的心理负担。”

突然收到儿子驰援武汉的消息,黄明旭的父亲黄奉建没有惊讶,亦没有任何埋怨,只是在群里默默回了一句:“注意安全,平安归来。”

“若不是我从协和医院的朋友那看到他和同事的合照,我还真不知道这次他也去了武汉!”与黄明旭经常保持联系的堂哥吴火灿告诉记者,原本黄明旭的父母一直在福州帮其带小孩,但自从奶奶病危,父母二人便双双回石狮照顾老人,只能由黄明旭和妻子两人轮流照看4岁的女儿。

福州市石狮商会党支部书记蔡吉生表示,黄明旭及其爱人蔡秀免都是商会的医学顾问,夫妻俩平日都非常热心,经常为在榕的石狮乡亲寻医问药、牵线搭桥。“得知明旭驰援武汉,很多乡亲都为他点赞,更希望他早日凯旋。”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