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永春:临时救助“雪中炭” 困难群众“暖心窝”

2020-03-14 21:41:30 潘贤利 林培枝 廖凤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14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林培枝 廖凤琴)“这5000元钱,对我来说真是太及时、太重要了,解决了目前的困境,谢谢党和政府对我的关心和帮助。”近日,永春县桃城镇德风社区居民林建铭收到救助金后,打电话给县民政局工作人员激动地说。

林建铭,1972年出生,务农、打杂工为生,去年底,他在外出务工路上不慎摔伤,导致脑出血、肋骨和锁骨等多处粉碎性骨折。“住院手术花了20几万元,报销后自己还得花10多万元,都是到处借的,明年还得手术取钢板。”林建铭苦笑,其妻子体弱多病,年前子女提前返家照料,眼看病情好转,又恰逢疫情,子女无法正常务工,临时家庭生活陷入困境。

“我们知道后马上联系社区干部,前往林建铭家中核实情况,并向上级主管部门反映。县民政局领导十分重视,立即安排专人负责,简化手续,将钱汇入林建铭的账户。”桃城镇民政办负责人郑加平介绍,疫情期间,该镇充分发挥民政养老救助协理员、村(社区)民政助理员等作用,通过微信、电话等线上摸排,及时掌握困难对象情况,及时发放临时救助资金。该镇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对困难对象进行跟踪,即时帮他们解决困难。

桃城镇的临时救助工作,只是永春县的一个缩影。“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已下拨专项临时救助资金88万元,用于各乡镇开展救助工作。”永春县民政局副局长林金灿介绍,该局通过多种渠道详细了解城乡低保、特困、孤儿(含事实无人抚养孤儿)、建档立卡贫困户、困境儿童、留守儿童、残疾人、冠状病毒感染疑似及确诊人员等困难对象疫情期间生活状况,对基本生活存在困难的优化程序,及时给予救助,同时,督促指导各乡镇全面落实特困人员的照料服务,签订履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协议,确保特困人员“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

近年来,永春县立足县情抓民生,以提高困难群众生活保障水平为着力点,通过主动入户排查、甄别低保边缘户、规范低保工作程序等,细化措施,完善机制,加大投入,初步形成了以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为主,住房救助、临时救助等多种救助手段为辅的社会救助体系,较好地保障了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此外,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永春县民政局还及时发放保障资金、加强分散供养监管。“我们组织乡镇、村(居)民政工作人员全面排查民政特殊困难家庭,对符合临时救助条件或低保条件的,简化程序(疫情期间下放低保审批权限至乡镇),立即帮其办理申请审批。”林金灿说,该局及时将每月城乡最低生活保障金、特困供养金、孤儿保障金、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足额发放到对象手中。接下来,将继续全面跟踪,全力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工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