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时政 > 县市新闻 > 正文

疫情期间“缺位”爸爸学会带娃

2020-03-29 10:32:43 蔡怡婷 郭雅霞 来源: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29日讯(石狮日报记者蔡怡婷郭雅霞)在孩子的教育中,父母承担着共同的责任。父母发挥各自所长共同教育孩子,可以实现优势互补,有利于孩子全面发展。然而,此前本报曾走访调查过在孩子教育方面,父亲经常因为工作缘故而出现“缺位”现象,对于孩子的教育问题更是无从下手。今年春节,因为疫情缘故,让不少人都拥有了宅在家的“超长”春节假期,之前经常“缺位”的父亲们,也在这段时间里,学会了怎样带孩子。

疫情宅在家

让爸爸们有时间陪孩子

“以前别说辅导孩子做作业,就连我和我婆婆因为孩子挑食问题产生争议,我老公都不太会参与,没想到这次疫情宅在家,对于孩子教育问题,他竟开始上心了。”提到孩子父亲在疫情期间学会带孩子,刘女士直呼没想到。刘女士告诉记者,以往孩子从饮食到教育方面的问题,都是她自己承担,因为孩子父亲工作忙,有时候下了班回家还要在书房加班。对于孩子的教育问题,她也和丈夫沟通过,但是一直没有结果,而这次疫情期间宅在家,竟让她这些年的一个心结解开了。刘女士说,丈夫现在每天都会辅导孩子做作业,而且有时候还会揽下做饭的活,因为孩子说喜欢爸爸做的饭菜。“他们父子关系比以前融洽了许多,我也挺开心的。”刘女士说,因为她复工比丈夫早,那时候她还担心他们父子自己在家会出状况,没想到他们自己在家时比她想象中的和谐。

而之前因为丈夫工作忙,经常缺席孩子成长教育问题的还有郭女士家。郭女士的丈夫是一名体育老师,平时在学校要负责篮球队训练,经常到快晚饭的时候才到家,如果碰到有比赛,那丈夫回家的时间就会更晚。“他也不是不愿意带孩子,主要还是工作真的忙,有时候他出门孩子在睡觉,他到家孩子也在睡觉。”郭女士表示,最近因为停课,丈夫在家的时间长了,每天都会变着法子陪孩子在家玩,孩子最近也比较黏爸爸,让她觉得轻松了些。

泡奶粉、换尿布 

“缺位”爸爸掌握带娃技能

颜先生的孩子今年一岁多,因为工作的原因,他和妻子分隔两地。颜先生每周就回家一天半,他犹如一位“隐形的爸爸”,每次他在家的时候,孩子对他的态度都像是看到“熟悉的陌生人”一样。颜先生告诉记者,别说给孩子泡奶,就连换尿布这种小事,他也是最近才刚学会。而这次疫情期间宅在家,颜先生除了学着帮孩子换尿布、泡奶粉,他还学会了给孩子洗澡,“以前一直以为这些事很简单,接触了才知道真的很难、很累。”颜先生说,在家宅了一个多月后,他接到复工的通知,但是孩子因为跟他接触久了,开始黏他。“我现在基本上周五下班了就赶紧开车回家,以前都会等到周六早上。”颜先生坦言,经过这一个多月的相处,他更明白了自己作为一名父亲的责任。

相比较孩子还小的颜先生,其他孩子已经大一些的父亲们来说,“参与”孩子的教育、陪伴环节对他们来说,感受到的就不止幸福了……对于吴先生来说,疫情期间呆在家,最让他崩溃的还是每天辅导孩子做作业,“我终于明白我老婆之前为什么一教孩子做作业就生气了。”吴先生表示,前不久他终于回到单位上班,但一想到过去一个多月带孩子的经历,依然让他感到“害怕”。而另一位深有同感的父亲卢先生则表示,每天一到吃饭时间,他和太太就开始呈现“战斗”状态,“边吃边玩,一碗饭可以吃一个小时,有时候还要看电视才肯吃,最后因光顾着看电视,饭也没吃完。”卢先生说,每次这样的情况他都尽力不去指责孩子,而是同她讲道理,但是效果都不好。

如何教育好孩子  

父亲有自己的育儿方法

当一些父亲还在摸索育儿方法时,有一部分父亲已经在短时间内,用自己的方式纠正了孩子的一些“坏习惯”。提起疫情期间,如何陪伴和教育孩子,刘先生表示,以前在家里,只要孩子一有错,妻子都会立刻厉声训斥,但是骂过之后,一样的错孩子还是会再犯,刘先生意识到光骂孩子是没用的,所以,这段时间除了陪孩子外,他还给孩子定了很多规矩,同时让孩子把她觉得家长做得不好的地方说出来,双方一起纠正错误。“现在孩子不管是学习、看电视,还是玩手机都会规定好时间,目前为止孩子做得还挺好的。”刘先生说,这样的方式需要耐心,不是一下子就可以形成的习惯,所以做父母的一定要陪着孩子一起改。

走访中,记者发现,此次疫情期间,不少父亲都回归了家庭,也让平时“缺席”家庭教育的父亲们深刻感受到了,在教育孩子上,父亲要承担的责任。有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父母在家庭中应该分工明确,吃穿用等方面由母亲负责,而父亲则要承担陪孩子玩耍、锻炼和学习等方面的责任。“以前孩子从来不会主动找我,更别说跟我说他想我了。”市民李先生说,这一段时间对孩子的日夜陪伴,也让他感觉到,孩子是需要他的,平时都让妻子一个人负责孩子太辛苦了,哪怕现在复工了,他也尽量抽出时间陪伴孩子,减轻妻子的负担。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