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能重新投入泉州的怀抱很激动!”

2020-04-01 18:57:45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湖北乡亲的福建故事十:“能重新投入泉州的怀抱很激动!”

在泉州生活8年的张俊对泉州感情十分深厚,图为张俊体验蟳蜅文化。受访者 供图

东南网4月1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莺飞草长的三月,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控制,湖北各地相继“解封”。3月19日,张俊从襄阳老家迫不及待地自驾回泉州。这里有她所创立的影视文化公司,她的同事、朋友,以及八年的美好时光。

几经波折回家

2012年,张俊从襄阳来到泉州读书,毕业后留在泉州从事影视策划及文化推广工作。在福建八年来,张俊每年都会回家过年,从未变过。今年1月22日,由于买不到直达机票,张俊买了张从泉州到郑州的机票,打算到达郑州后再转飞襄阳。就在她从泉州出发前的几个小时,张俊收到了航空公司短信,被告知从郑州到襄阳的航班取消了,取消原因未知。

“当时我心里猜测可能跟武汉疫情有关,朋友也跟我说干脆不要回去了,但我想到老家的父母还盼着我回家过年,而疫情好像也只存在于偶尔的新闻报道里,是小范围、武汉那边的事情,所以还是决定回家。”航班取消了,张俊改乘从郑州到襄阳的火车回家,本来1个小时的路程变成了7个小时。这个她从小生长的地方,第一次让她觉得如此遥远,如此难以到达。

“出发那天,到了泉州晋江机场,母亲打电话让我一定戴口罩,我才在机场医务室买了几个。”沿途,张俊发现在机场、火车站戴口罩的人并不多,她一路上心里十分忐忑,没摘下过口罩,几经波折,终于到家。

封城在家隔离

令张俊没想到的是,这一次,她整整在家呆了两个月,心态随之转变。刚回家两天,铺天盖地都是武汉封城的新闻报道,这让张俊感到惊讶与惶恐。“疫情的严重程度似乎已经远远超出我和身边亲戚朋友的认知。在武汉封城后,湖北其它地市也陆续封城,我很担心年后无法回泉州正常工作。”正当张俊考虑着要不要提前买票回泉州的时候,襄阳封城了!

封城之初,张俊的内心和许多湖北人一样,一度十分焦虑,对疫情的不了解、对病毒的惧怕、对封城后将面临的未知事物……让她倍感无力。“我不断关注着社交媒体和新闻的最新信息、数据,转发给父母、亲戚朋友,希望以此提高他们的防范意识、防范方法和重视程度。”张俊说,家人们一开始十分排斥她所发的疫情相关的负面消息,认为看了令人很压抑,后来,慢慢正视了他们所面临的现状,对疫情的防范也重视了起来。

襄阳“封城”期间,所有人都不能出门,买菜成了一大难题。“平时老百姓不缺吃少穿,过年也本该是享用美食的时候,但封城一段时间后,大家年前囤的食物都吃完了,生活用品也用得差不多了,心里还是有点着急的。”张俊告诉记者,村民们的焦虑很快被村里有序的组织消解了。村干部忙前忙后,组织志愿者统一帮忙采购村民们需要的物资,还有热心的村民捐口罩、消毒液、蔬菜等。“他们挺不容易的,真的很感谢他们。”泉州的朋友们也经常关心张俊的情况,提醒保重身体,并告知她泉州的防疫举措。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张俊接收到了比平时更多的关爱。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