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时政 > 经济新闻 > 正文

泉州今年前四个月3271户企业享受出口退税53.38亿元

2020-05-13 08:52:1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税务部门工作人员了解外贸企业发展状况

在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外贸是稳增长的强劲动力之一。日前,市财政局、税务局联合组织首期“媒体记者共治行暨外贸新业态与经济税收高质量发展采访”活动。在企业走访中,记者了解到,为化解新冠肺炎疫情给外贸企业带来的困境,泉州税务部门运用“税收大数据”落地减税降费政策、新户退税“容缺办理”等方式,打出服务外贸企业“组合拳”,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泉州3271户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53.38亿元,有力充实了泉州外贸企业的资金流。  

提高审核效率 出口退税按下“快进键”

受全球疫情影响,许多外贸企业遭遇出口订单取消或延期,企业发展压力重重。外贸企业如何突围,寻求市场转机?泉州财政部门、税务部门在支持外贸企业发展中推出了哪些举措?取得哪些成效?首期“媒体记者共治行暨外贸新业态与经济税收高质量发展采访”活动围绕“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海关特殊监管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试点、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跨境电商”四种外贸新业态展开采访调研。

2018年11月15日,石狮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启动。今年以来,截至4月26日,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结关10408票,出口货值达47.42亿元,其中2月3日复工复产以来,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结关6001票,出口货值26.11亿元。“国际疫情形势仍在蔓延,外贸企业出口订单锐减。不过,危机中也有机遇。防疫物资、食品等类别产品出口数量大幅增长,填补了出口订单下滑的窘境。”福建信日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传荣告诉记者,如今公司主要以口罩机等医疗机械为主。“同时,相较于一般贸易出口,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不需要提供增值税发票,享受增值税免征不退的政策优惠,减轻了企业的负担。而‘绿色通道’让一些小工厂、小作坊的产品也能够顺利出口。”

“为了让外贸企业享受到更优质的服务,我们积极配合海关、商务等管理部门,推动市场贸易采购方式良性发展。”石狮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市场贸易采购方式,企业享受增值税免征不退政策,这意味着企业出口不需要提供增值税发票,也不需要实行备案单证管理,为外贸企业提供了一条方便快捷的出口通道。“为了推动税收优惠政策精准落地,我们针对外贸企业举办了数场培训会,对税收优惠政策、操作方法进行政策宣传,让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地生根。”

作为全省最大的外贸综合服务公司,泉州阿里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为全省近千家中小型外贸企业提供一站式代办报关、结算、退税、物流和信用保障,以及协助办理融资业务等服务。在服务的企业中,75%为泉州晋江企业。“对于中小型外贸企业而言,资金周转效率十分关键。”令阿里巴巴一达通闽汕大区供应链副总经理周文林印象深刻的是,疫情期间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纷纷落地,泉州税务部门不仅指派专门的税务人员为企业解读各项政策,还通过“非接触式”出口退税的办理让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政策红利。“今年1至4月,晋江市税务局已为公司代办的346家中小企业办理完成退税超5300万元。尤其是2月份,考虑到中小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税务局提前协调好退税各审核环节,最快的企业可以在两天内完成退税审核,大大缩短了退税周期,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的资金压力。”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