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时政 > 经济新闻 > 正文

泉州加速抢滩布局新经济

2020-05-14 08:56:4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市科技局牵头制定《“新经济抢滩布局行动”任务细化方案》,紧紧围绕泉州开展促进“六稳”“六保”追赶行动的部署,对涉及的七个子项目进行措施分解。


打造新型显示数字 经济产业集群

在推动高新产业“建链强链”方面,《方案》细化了泉州芯谷、开发区新型显示数字经济产业园及一批重点项目建设的重点任务和落实举措。其中,推进泉州开发区新型显示数字经济产业园打造为显示产业国家标杆性园区,加快引入一批优质生态的合作企业,力争五到十年成为千亿产值的新型显示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在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增量扩面”方面,力争今年第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推荐120家以上,全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50家以上,累计保有量900家以上。为此,泉州将筛选100家重点培育企业,组织专家开展“一对一”辅导服务,对2020年到期高新技术企业进行摸底和分析,并计划在第二季度开展申报辅导培训6场,培训1300人次以上。

推动全年技术合同成交额破2亿元

在推动科研平台“提质增效”方面,将按照“一县一平台”“一个重点产业一个支撑平台”的布局,力争第二季度签约落地2—3个平台,全年力争引进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3—5个。推动清源创新实验室、天大泉州研究院、兵装集团特种研发中心等平台建设,启动时间中心大科学装置和时空产业园、泉州科学城规划选址。

在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见效”方面,力争第二季度实现科技成果转化落地项目3项,累计促进全市技术合同认定登记额突破1.7亿元,同比增长超100%;全年落地转化项目10项,推动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2亿元。

建设100个数字经济平台

在推动知识产权“保护提升”方面,将投入1000万元,联合银行、保险、担保等机构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评审10个以上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项目;针对重点产业领域组织评选5个产业规划类专利导航项目和15个企业运营类专利导航项目;建设泉州知识产权展示馆;加快中国(泉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力争明年2月通过验收并投入运行;推动设立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南安分园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在推动数字经济“赶超发展”方面,将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新技术新业态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力争全年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达到40%。其中,重点推动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纳入省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的重要载体,打造成闽西南协同发展区最主要的数据中心。在各类细分领域打造100个数字经济平台,扶持一品嘉、青创城、泛家居、家世比等现有产业平台做大做强,力争培育6个年交易额超百亿的大型数字经济平台。

在推动园区建设“规范提升”方面,将推动试点园区制定园区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在6月底前2个工业园区被列入全省园区标准化建设试点园区。组织每个县(市、区)规划建设培育特色小微产业园2个以上。以现有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为主体,重点推动1—2家开发区整合托管区位相邻或产业趋同的各类工业园区,实行“一区多园”管理模式。(记者 王树帆 通讯员 吴丽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