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时政 > 经济新闻 > 正文

石狮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向全省外贸企业开放参与

2020-06-05 11:27:1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石狮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向全省外贸企业开放参与

实现省内通关一体化

5月29日,根据《海关总署 福建省人民政府合作备忘录》议定事项,石狮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正式向全省外贸企业开放参与。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出口商品采用通关一体化模式办理通关手续的范围,扩大至厦门关区所有口岸,以及福州关区马尾、江阴、机场、宁德罗源湾、秀屿港口岸。

通关更便利,物流更节省,选择更灵活,更多外贸企业将能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

□本报记者 刘倩 通讯员 邱辉雅 柯珊蓉 连旭

就近通关大大节省物流成本

5月29日,石狮市沐爵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向泉州海关石狮办提交了一票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申报出口的报关单。这批出口菲律宾货值100.67万元的瓷砖,最终在福州马尾口岸实现快速验放出口,成为采用市场采购方式省内通关一体化模式的首票出口货物。

“这次采购的货物在完成组货后,直接从产地运抵马尾港,物流成本节省了,通关也更便捷。”沐爵公司业务经理叶宏鹏说。

据了解,福州口岸采购的货物采用省内通关一体化模式在福州通关,比运到厦门关区口岸通关,平均一个柜可节省1000元。市场采购全省通关一体化模式,也吸引了更多的客户前来洽谈业务,叶宏鹏告诉记者,最近公司的业务量也多了起来。

据泉州海关驻石狮办事处综合业务科科长王明乙介绍,此次推出市场采购全省通关一体化通关模式,突破了以往传统的转关模式,实现了市场采购货物的就近通关,减少了企业把商品从全省各地运至采购地的运输时间和物流成本,可直接在出口口岸通关。同时,政策有利于出口商灵活利用全省航线优势,将“红利”辐射到全球更多的国家和地区。

石狮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省内通关一体化模式将为参与试点的各类经营主体提供更多灵活选择、节约成本,有效深入推动贸易新业态发展。

新模式下6天出口2073.91万元

泉州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是全国第四批、福建省唯一一个获批的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得益于石狮自身雄厚的产业基础,以及周边城市优质、丰富的商品种类,借助石狮市场采购贸易试点这个共享平台,更多的中小企业有了对接全球广阔市场的机会。自2018年11月15日正式启动以来,石狮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不仅为福建省外贸稳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更在以贸易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探索道路上迎来新的里程碑。

今年以来,受全球疫情影响,福建外贸企业普遍存在订单被取消或延期、在谈订单终止、到港货物无人收货等问题。市场采购因具有多品种、小批量、多批次的交易特点,有利于化解订单风险,以新业态助力外贸克难前行,抢占市场先机。

海关统计,今年1-4月,石狮市场采购贸易出口额49.10亿元,同比增长123.8%,出口至142个国家和地区,主要出口商品有家纺类织物、建材、服装等14大类。此次省内通关物流上的全新尝试,有利于石狮市场采购贸易试点进一步拓展“买全国、卖全球”的外向型商贸格局,更好地服务“六稳”“六保”工作。据泉州海关统计,截至6月3日,石狮市场采购贸易厦门关区外出口商品2478.39吨,货值2073.91万元,主要出口商品为瓷砖,主要出口至菲律宾、缅甸等国家。这表明5月29日石狮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实现福建省内通关一体化以来,仅短短几天已取得初步成效。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