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福建日报看泉州 > 正文

创建中国快递示范城市 泉州:快出商机递变新局

2020-06-11 07:51:29 李向娟 黄琼芬 庄媛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创建中国快递示范城市,打造快递产业集聚发展先行区

泉州:快出商机 递变新局

泉州1000辆快递电动三轮车按标准上路行驶。

东南网6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 黄琼芬 通讯员 庄媛媛 文/图)最近,泉州市开启新一轮创建“中国快递示范城市”活动。根据新一轮创建“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实施方案,到2022年,泉州全市快递业务量将超过20亿件,快递业务收入超150亿元,培育壮大6家以上年收入超10亿元的快递品牌企业,支撑网上零售额2000亿元以上。

泉州是我国民营制造业大市,已形成纺织服装、鞋业、建材家居、食品饮料等7个千亿产业集群。仰赖传统制造业优势,近年来泉州电子商务迅猛发展,已发展成为全国网商集聚区之一,也是全省最大的网络零售集聚区和网货供应地。2019年,泉州网络零售额1664.21亿元,同比增长27%;快递业务量12.17亿件,同比增长25.1%,双双位居全省首位。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今年一季度,泉州电商逆势上扬,全市网络零售额381.5亿元,同比增长6.1%。5月份,预计泉州快递业务量完成5.28亿件,同比增速可达55%。

与传统制造业共舞

一年一度的“6·18网购狂欢节”在各大平台已开始预热,位于泉州南安的顺丰特步总仓蓄势待发——特步出厂的成批运动鞋被迅速运送到这里,而后特步再根据往年全国的销量情况,将货物发配至顺丰的全国各地分仓。

“泉州民生制造业发达,电商发展活跃。基于此,顺丰将全国第一个CDC(中央仓)设在泉州,即特步总仓。”顺丰泉州区公共事务部负责人柯建星告诉记者,顺丰特步总仓面积2万平方米,平时商品总库存120万件,峰值可达160万件。

除了在泉州建立CDC外,顺丰还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西安、沈阳建成7个RDC(综合运营仓),并同步设计“云仓”调拨服务,根据大数据分析,进行智能预测和部署。客户只要发起调拨,顺丰在6个小时之内便可实现就近的RDC之间快速调拨。24小时以内,可实现全国7大RDC互相调拨和入仓。

与以往传统仓储有别,云仓运作主要在于积累和运用大数据。在云仓模式中,快递仓储更像是销售的一环,主要根据数据算法,第一时间将货物送达消费者。

“近年来,我们引导快递网络转化为先进制造业的‘移动仓’和‘移动工厂’。”泉州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牛振国告诉记者,他们持续推进“快递+先进制造业”。目前,泉州已涌现出顺丰特步总仓、EMS欧纹仓、中通天仓等10多个成熟的仓配一体化项目。

快递业,正从以往为制造企业提供单一的配送服务,转型为当下给制造企业量身定制物流、仓配一体化等解决方案,从而引导快递企业与制造企业展开合作,做优做专供应链物流服务。

泉州的快递业一路高歌猛进,数据显示,2019年,泉州市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12.17亿件和95.5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1%和23.28%,业务量占全省比重46%,居全国第11位。

快递业的发展,不仅降低了泉州制造产业的流通成本,还强化了其优质、低价、高效的核心竞争力。在多赢中,大批电商企业落户泉州,形成链式反应,进一步带动相关生产企业及要素资源在泉州集聚,构成良性循环。据了解,泉州快递业直接吸纳就业2万多人,间接带动就业超过20万人。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