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时政 > 经济新闻 > 正文

泉州今年已建成9个数字化车间项目 下达近1500万元扶持资金

2020-06-22 08:20:5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4月底出台的《泉州市促“六稳”“六保”追赶行动方案》中,加快企业智能化改造纳入12个专项行动的工业增产增效行动中。记者获悉,一段时间来,市工信局将智能制造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抓手,与市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2020年度加快机械装备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加大宣讲、协调解决问题和政策兑现等力度,截至目前已下达近1500万元的相关扶持资金。

“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2020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产业发展“风向标”,也正是一段时间来泉州制造业一直努力在做的。记者了解到,得益于发达的实体经济基础,泉州市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进一步聚焦智能制造推进项目建设,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今年以来,疫情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正常的产业运行方式,却为智能制造提供了更为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市场需求,让大家深刻意识到制造升级的必要。”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智能化改造,加强数控技术应用,传统产业企业可以减少至少30%的劳动用工,缩短产品开发周期40%以上。企业加快布局智能制造网络,充分调配物流运输资源,还可以有效缩短采购成本……在工作人员无法返岗、订单需求波动频繁、社会需求发生剧烈改变的时刻,智能制造再次“大显身手”,以高效、灵活、减少劳动用工等特点有效解决了疫情带来的难题。据统计,目前全市有约230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参与“数控一代”智能化改造提升,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数的近一半。

特别是在加快培育建设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方面,泉州市在大力推广数控化、自动化示范产品、示范生产线的基础上,加强系统集成能力创新,形成全套数字车间、智能工厂解决方案。近期,我市着力推动恒安、百凯两个工信部智能制造项目建设,均取得实质性进展。

此外,今年泉州市还计划推动建成15个数字化车间。经过初步筛选,目前已确定20多家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信泰科技、聪勤机械、华辉玻璃、良瓷科技等9个项目已建设完成。组织10家企业申报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方面,根据省上工作部署,泉州市下发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遴选工作的通知,积极发动并组织企业做好项目申报工作,指导企业完善项目资料,在全市范围内共组织推荐42家企业上报。(记者 游怡冰 许雅玲 林铭珊 曾健)

故事一

晋江:高科技让传统产业效率“逆袭”

信泰集团经编车间内,通过机器上方的终端显示屏,可了解设备状态和生产订单等信息。(陈起拓 摄)

位于晋江五里工业区的信泰集团经编车间内,机器快速运转。机器上方悬挂的终端显示屏上,清晰显示着“机台日产量品质明细表”。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车间里安装有传感器和数据盒子,数据盒子会自动采集设备状态、生产订单工艺等信息,并传递给现场终端显示屏展示,现场设备状态信息也实时传递到设备状态APP。车间主管通过APP可实时看到设备闲忙状态,在生产的订单及工序信息。管理人员通过APP可看到生产现场进度,遇到设备异常预警信息可及时处理。

数字化车间是信泰智能化改造的一个缩影。作为阿迪达斯、斯凯奇、锐步、安踏、李宁等众多国内外知名运动品牌鞋面材料的供应商,深耕传统产业的信泰,通过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车间,完成了涉及纺纱、染纱、经编、染整、梭织、速织、飞织、电绣八大产业链的生产全流程业务处理平台建设,实现任一产业工厂采购—生产—销售全流程畅通处理。

和信泰一样,智能化改造也成为福建省百凯经编实业有限公司面对激烈市场竞争的杀手锏。

针织生产流程智能管控标准在国内外尚属空白,而行业的技术进步需要以标准引领,用标准支撑。为此,百凯启动“高端针织面料生产智能管控通用信息模型标准与试验验证”项目,建设了高端针织面料智能管控试验室,研究面向质量和制造效率的智能管控通用信息模型关键技术。

目前,百凯已形成五项标准草案,并研发了标准试验验证平台,在华宇织造等企业开展现场验证。“推动这项标准,将有效提升系统生产效率、设备不停机工作时间,减少染色瑕疵等。”百凯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针织生产这样大规模复杂系统中,提升1%的系统效率,减少1%的次品概率就会带来上千万元的收益。

政府扶持企业措施的接连推出,给信泰、百凯这样的创新型企业吃下“定心丸”。“银行贷款贴息补助、招工补助、税费政策调整等实实在在的帮助,减轻了我们的压力。”信泰总裁办副主任许剑飞表示。在此基础上,信泰、百凯还分别获得省发改委200万元、晋江市1080万元的专项资金补助。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