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石狮法院开启平安暑假新模式 两千多名师生线上观摩庭审

2020-08-03 09:22:2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学生直接在网上留言交流

“现在开庭……”7月24日下午3点,石狮法院通过与看守所视频连线的方式审理了一起抢劫案。同时,2500多名中学师生则通过钉钉视频直播的方式,远程观摩了整个庭审过程。这是石狮法院首次运用钉钉直播的方式对学生进行线上普法。

2020年3月3日,因借用摩托车纠纷,被告人李某、林某伙同付某(另案处理)等多人驾驶摩托车将被害人施某拦截逼停,并强行将施某先后带到石狮市灵秀镇某村等三地,对其拳打脚踢并索要钱物,后施某被迫微信转账2238元给被告人李某,才得以离开。次日,李某等人悉数落网。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并当庭宣判,李某和林某均犯抢劫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四个月和三年三个月,并各处罚金两千元。

庭审结束后,承办法官与参与远程旁听的学生进行了交流。承办法官提醒他们,遇到不法侵害时,要懂得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树立自尊、自强、自律意识,增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在日常生活中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社会公共秩序规范,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避免人员聚集引发疫情感染风险,学生到现场旁听庭审、法治讲座进校园等普法教育形式已受限。依托互联网技术,石狮法院邀请石狮市华侨中学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年段,厦门市外国语学校石狮分校初二年段共计2500余名师生,通过钉钉视频直播的方式,远程观摩整个庭审过程。通过钉钉与多所学校实时连线,学生不到庭即可远程旁听庭审,接受法制教育,实现了疫情下校园普法的创新。

这种新型校园普法形式,打破了空间限制,在避免疫情感染的情况下,突破以往现场旁听时人员数量的限制,扩大了庭审观摩的受众面,使得校园法制教育能够惠及更多的学生。(记者詹伟志 通讯员吴春华 陈雅娜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