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时政 > 县市新闻 > 正文

洛江:“政府+慈善组织” 让白内障患者免费“阳光复明”

2020-08-24 09:50:1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洛江通过“政府+慈善组织”兜底模式

让白内障患者免费“阳光复明”

医生为患者检查眼睛视力等情况

为服务更多白内障患者,日前,洛江区医院推出“阳光复明”项目,为辖区内符合条件的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诊疗,至今已帮助22位白内障患者提供治疗服务。

□本报记者 郭雅莹 通讯员 陈家英 文/图

免费就诊

每位患者可节约上千元

“以前看东西很模糊,现在地上的小东西都能看到,生活很方便。非常感谢政府和医院让我重见光明。”马甲镇67岁的杜阿婆高兴地说道。

日前,在洛江区医院三楼眼科诊室,医护人员正在为杜阿婆进行术后复查,详细检查视力、度数及眼前节等情况,了解杜阿婆的恢复状况,并耐心叮嘱她外出时务必做好防护,避免眼部遭到外伤、感染、强光直射等。

大约一个月前,家住马甲镇梅岭村的杜阿婆的左眼出现了视物模糊情况,于是到洛江区医院眼科就诊。经检查,杜阿婆被确诊为白内障。幸运的是,杜阿婆符合“阳光复明”项目免费治疗的条件。8月16日,杜阿婆免费接受了手术,术后第1天左眼视力已从0.3提升至0.8,恢复状况良好。

根据杜阿婆实际就诊情况,检查、手术及晶体材料费用等总计5600余元,扣除医保报销部分后,个人还需承担1260元。通过“阳光复明”项目后,洛江区医院不再向杜阿婆收取个人需承担的费用。

发挥医联体作用

医疗服务“不降反升”

虽然此次“阳光复明”项目是免费开展的,但为患者提供的服务却“不折不扣”。以杜阿婆为例,洛江区医院充分发挥与泉州市第一医院医联体共建优势,积极帮助杜阿婆联络协调,最终确定由泉州市第一医院眼科主治医师郑通美为杜阿婆进行术前筛查,副主任医师林朝斌为杜阿婆进行左眼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

“这个手术切口小、视力恢复快,无痛、并发症少,手术时间快的话5分钟就可以完成。患者做完手术,当天就可以出院,大部分人第二天眼睛视物就会清晰很多。”郑通美介绍道。

洛江区医院于7月1日起面向全区群众推出“阳光复明”项目,在城镇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参保患者享受80%—90%医保报销比例的基础上,通过“政府+慈善组织”兜底模式,为患者免除剩余费用。目前,洛江区医院已免费为22名白内障患者提供治疗服务。

洛江区医院院长吴海云表示:“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提高,白内障患者日益增多,但由于认知、经济等因素,有患者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希望通过‘阳光复明’项目,让更多白内障患者能及时得到优质医疗服务,重见光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