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热词 > 正文

泉州市新媒体联盟走进革命老区、苏区 助力脱贫攻坚

2020-10-27 09:48:12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当地村民用秋天的收获拼出“脱贫攻坚”大圆盘

泉州网10月16日讯(记者洪荣堆 文/图)10月16日上午,“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暨泉州市新媒体联盟老区、苏区采风行活动在惠安正式启动。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围绕脱贫攻坚中心任务,讲好“泉州脱贫攻坚”故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本次采风行活动将走进惠安、永春、德化等地的革命老区、苏区,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记录报道当地脱贫攻坚事迹,围绕脱贫攻坚经验做法、典型案例、先进事迹开展采风调研,以听介绍、看变化的形式展现人民群众共建全面小康、共享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此外,还将通过形式多样的融媒体产品,积极推介当地农特产品、旅游资源、产业政策,助力脱贫攻坚。

新媒体采风团,出发!

当天上午,主办方组织了脱贫攻坚成果暨农特产品展直播活动,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共有近20个展位,销售小岞鱿鱼母、香水莲花茶、火龙果花、龙眼干等当地农特产品。活动通过镜头向广大网友推介惠安好货,分享当地决战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的成果。

通过新媒体镜头推介惠安好货

随后,采风组一行来到惠安辋川镇革命老区村峰南村,走访峰南村史馆、讲习所,参观现代农场等。据介绍,这里是惠安较早建立党组织的革命老区之一,地下党领导人蓝飞鹤、陈平山、何邦基曾在当地发动群众,坚持地下革命斗争,为惠安人民革命事业作出贡献。改革开放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峰南村干部群众团结一心,积极探索、开拓前进,如今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在峰南村何阿婆家,记者看到了这位71岁的脱贫户。何阿婆一家曾因意外事故致贫,只剩她一个老人带一个未成年的孙子艰难生活,在村两委帮扶下,暂时渡过难关。为实现长效扶贫,峰南村党支部帮何阿婆在村里找到了一份保洁工作,虽然比较辛苦,但收入相对稳定,加上低保、教育扶贫和相关企业家捐助等,婆孙俩的状况逐渐好转。让何阿婆感到欣慰的是,孙子后来考上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很有出息,现在在读大二。

“既要帮扶脱贫,也要长期关注跟进、防止返贫。”峰南村支书何丽凤介绍,村里通过医疗、教育、社会帮扶、住房修缮等措施对贫困户进行帮扶,2016年脱贫9户,2017年脱贫16户,目前已实现全部脱贫。

辋川镇的产业结构以农业为主,多数企业小而散,培养种植大户和发展现代农业成为带动农户稳粮增收的重要途径。记者在该镇五柳村中田农业公司的生产基地看到,地里种植着人参果、水晶杨桃、四季长桑果等从中国台湾引进种苗的水果,该基地计划打造成叠加休闲、观光、休验、生态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在该镇前洋村,中和农场1500亩的稻田,已实现全机械化种植。

中和农场负责人林和杰,本身还是一名热心帮扶困难群众的老党员,前面所述捐助何阿婆孙子读大学的企业家,正是林和杰。他经常自掏腰包为峰南村里的公益事业捐资,时刻关心村里老年人的生活情况,每逢重阳节和春节都会为老年人活动捐资,并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主动挂钩帮扶贫困户15户,常常在村干部的陪同下深入到贫困户家中关心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并带上大米和慰问金送到贫困户家中。

本次“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暨泉州市新媒体联盟老区、苏区采风行活动由泉州市委网信办、惠安县委宣传部等联合主办,惠安县委网信办、惠安县农业农村局、辋川镇党委政府承办,惠安农村信用合作社、中国邮政惠安县分公司、辋川镇峰南村协办。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