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再出发,走进交通新时代——从新车站停运看泉州客运交通巨变

2020-12-24 09:40:1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客运中心站 (陈小阳 摄)

再见!12月20日,位于泉州市区温陵南路的泉州新车站停止运营,结束长达30年的汽车旅客运输使命。而在不久前,丰泽客运站终止运营,更早些,曾经辉煌一时的闽南快运退出快运市场,泉州客运中心站二楼候车大厅停止使用。这缘于,近年来道路客运量连续下滑,市场不断萎缩。与此同时,泉州城市不断发展壮大,重心逐渐从老城区向周边区域转移,促使道路交通运输形势发生深刻变化。

告别,是为了更好地前进。放眼“十四五”,泉州交通将进入高质量快速发展期,这将带动客运交通发生更加深刻的变局,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出行的便捷。 

辉煌

年发送旅客790万人次 曾在全省推介经验

泉州汽车站于1990年11月30日投入试运营,1991年1月1日正式营业。

“新车站客流量峰值出现在2004年左右,当年旅客运量790万人次,最高峰时日发送旅客达到3.5万多人次,日发车1500班次。”新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时售票窗口排长队很普遍,候车室常常挤得满满当当的。受到各种因素影响,新车站客流量从2014年开始逐年下滑。到停运前,新车站平日发送旅客仅有200多人。

该负责人介绍,新车站曾是省内的大站,当时还在全省范围内推介过客流情况、业务做法等。

回顾

2020年4月 丰泽客运站终止运营

今年4月份,位于泉州市区宝洲街与坪山路的泉州丰泽区客运站正式停止运营,结束了它长达22年的历史。据介绍,该站原有核准客运班线共13条,其中省际9条、县际4条。车站终止运营后,上述客运班线分流至泉州客运中心汽车站、清濛长途汽车站。

2017年12月 闽南快运退出快运市场

2017年12月4日,闽南快运公司退出快运市场。据了解,1998年,福建省闽南快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公司以泉、厦、漳三地的运输骨干企业为依托,经营闽南地区城际间及周边道路客运。2004年,闽南快运泉州分公司成立,从事泉州与福州、厦门、漳州等地公路客运经营。巅峰时,闽南快运拥有近200部豪华客运车辆,年营业额2亿元左右、利润约3000万元,曾跻身福建省第三产业100强企业。闽南快运最火的时候一票难求,和如今热门动车票一样。

2015年12月 客运中心站二楼候车大厅停用

2015年12月1日起,泉州客运中心站二楼候车大厅停止使用。客运中心站二楼候车大厅启用于2005年9月30日中心站开业之时,面积有1100多平方米,主要为省市际旅客提供候车服务,最高峰时一天累计为8000人次提供候车服务。

1   2   3   4   5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