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时政 > 经济新闻 > 正文

泉州新老产业练就实体经济“钢筋铁骨”

2020-12-29 08:49:5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经济 13个基地比拼未来空间

靠实体经济起家,更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素来敢为天下先的泉州人没有故步自封,而是聚力点燃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不断开辟弯道超车的新赛道,先一步、快一步抢占未来产业空间,瞄准新基建新经济、新材料、新组团、新交通等四个新领域踏上拓展新经济的征程,以期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实现率先突围。

今年6月中旬,新基建新经济基地建设率先开篇布局。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会议动员部署比拼活动,梳理出包括时空产业基地、“芯谷”半导体基地、传感智能制造基地、人机交互产业基地、新型数字显示产业基地等在内13个发展基础好、潜力大的基地,总投资2000多亿元,实行“一个龙头(平台)+一个产业链+一个基金+一个方案+一个专班”的“五个一”模式,掀起比拼热潮。

时间(频率)资源是国家重要战略资源,在国防科技、航空航天、北斗导航、智能制造、网络安全、无人驾驶以及人工智能等重要领域具有十分广阔应用空间。在泉州,一个全新的产业——时空产业,正逐渐升腾。去年底,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在国内唯一布局建设的海上丝绸之路时间中心正式落地泉州,成为我国唯一服务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世界一流时间中心,有望为泉州衍生孵化时间大数据、智能产品、检测认证、应用服务等高新技术产业。今年疫情期间,海上丝绸之路时间中心就成功克服人员到位困难、核心部件供应紧张、关键设备价格高等重重阻碍,研发出防疫大数据平台——中科海时智能温控健康大数据平台,为全市防疫重点场所率先提供无感测温服务,为精准防疫保驾护航。口碑相传,换来泉州时空产业基地招商引资硕果——11月16日,包括致力于发展北斗卫星系统终端产品的广州邦正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第一代时间频率行业从业者深圳儒科电子有限公司、独角兽企业上海喜马拉雅科技有限公司等在内的5家高新技术企业集体签约入驻泉州时空产业基地。

事实上,不只是时空产业基地,一段时间以来,各基地纷纷乘势而上、收效颇丰——新型显示数字经济产业园在泉州开发区开园,京东泉州新型显示馆同步上线开馆,5个新型显示领域项目集中签约,合作内容涉及新型数字显示产业的生产、研发、销售、内容、人才培养、金融服务等多方面;传感智能制造产业基地核心区项目开工,招商中心顺利封顶,产业链招商工作全面铺开,已签约落地中国兵装集团云箭测控感知研究院、国家特种机器人质检中心、中国独角兽云知声智能科技等10家企业;“芯谷”半导体基地落地项目53个、总投资1200亿元,5年内有望完成投资、产值“双千亿”,努力在光芯片、高端LED、集成电路等领域抢占国内行业领先地位……

百亿传感智造产业、百亿时空产业、百亿新型数字显示产业、百亿知创产业、千亿半导体产业……泉州有信心在波澜壮阔的新经济大潮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通过这些基地成链成群、成形成势,在未来5年内新增投资1500亿元,努力把“产业前景”变成“产业胜景”。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