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时政 > 经济新闻 > 正文

泉州上市体育品牌发布2020年报 业绩保持稳定增长

2021-03-31 09:05:3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去年虽然受疫情影响,泉州上市体育品牌仍保持稳定业绩。图为泉州一上市体育品牌生产车间忙碌的景象。

日前,安踏、特步、361°等在香港上市的泉州体育品牌陆续发布2020年度报告。其中,安踏业绩表现亮眼,增速在中国市场领跑行业。去年,泉州体育品牌通过深化布局数字化转型、推动直播带货、直面消费群体年轻化趋势等,激发内生动力,逐步向细分领域渗透、覆盖。

业绩呈先降后升态势

年报显示,受疫情影响,去年泉州体育品牌整体业绩呈现先降后升态势,全年基本保持相对稳定。

3月24日,安踏集团发布2020年业绩公告,该集团收益同比上升4.7%至355.1亿元,连续七年保持增长。除了安踏与FILA之外,集团其他品牌业务收益增长超过35%,增速强劲。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该集团最高市值突破3000亿港元,并成为首家纳入恒指的中国体育用品公司。

特步去年全年业绩整体保持相对稳定。2020年该品牌营收81.72亿元,同比下降0.1%。其中,主品牌收入同比下降7.9%;集团旗下的盖世威、帕拉丁等时尚运动品牌,以及索康尼、迈乐等专业运动品牌均实现增长。

361°去年全年营收约为51.27亿元,同比下降约8.97%。去年四季度以来回升态势明显,主品牌和童装业务同比获得低单位数和中单位数增长。

电商业务出现大幅增长

去年安踏集团电商业务同比增长超过50%。去年该企业重资投入开启数字化转型。通过直面消费者(Direct to Consumer,简称DTC),实现人、货、场的重构,确立提升会员价值、强化技术中台、创新商品智能化和升级官网私域流量四大数字化转型的项目目标,大幅提升运营效率。

去年,特步电子商务业务增长加快,约占集团收入的四分之一。据了解,去年上半年,该品牌完成了为期一年的电子商务业务重组。该企业通过微信小程序和直播等私域流量提高其线上曝光度。在各类线上平台与135个网络红人共同完成151场直播。去年“双11”期间,该企业天猫旗舰店销售额同比增长40%。在此带动下,去年该企业线上销售额同比增长约50%。

财报显示,去年361°加大与IP拥有人合作,并提升直播带货开发力度。该企业在电商平台首发IP联名产品系列,全年开展直播带货场次约2200场。去年,该企业电子商务网上专供品销售额占集团总营业额的15.4%。

门店升级迎合年轻化趋势

近年来,消费群体年轻化趋势明显。去年6月,361°推出第九代形象店,形象店结合轻量简洁的器架和丰富的道具,整体呈现更加年轻化,截至去年年底,第九代形象店数量已增至294家。去年,特步对部分现有零售店进行了翻新并升级为第九代零售形象店,可为消费者提供沉浸式零售体验。

财报显示,从安踏品牌消费人群上看,Z世代(在1995—2009年间出生的人)人群和新锐白领人群占比提升显著。去年,安踏品牌启动面向未来的战略转型。一方面启动品牌重塑,另一方面优化渠道资产,推进新渠道建设。加快购物中心布局的同时,安踏推动时代店新形象进入主流市场。“门店管理更加精细化,改造店店效大幅提升。”安踏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报告期内,安踏在11个省约60%的店铺转为品牌直营,推行DTC直营零售模式,创立了满足不同层级市场需求的新店铺模型。

多品牌运营覆盖细分领域

近年来,在聚焦主业的同时实施多品牌战略,以此抢占不同领域的细分市场,愈发成为泉州体育品牌的共识。

作为“单聚焦、多品牌、全渠道”战略的先行者,安踏集团如今以安踏和FILA为两大主品牌、多品牌差异化布局基本完成,实现了对消费者全覆盖和渠道全覆盖的战略格局。对此,安踏提出了三条增长曲线,即以安踏为代表,科技引领“大众专业运动”定位的创新增长曲线;以FILA为代表,引领行业增长的高品质高速度增长曲线;以迪桑特、克隆体育为代表,专注高端消费需求的高潜力增长曲线。安踏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三条曲线形成多品牌矩阵式的发展态势。“从一、二线城市到下沉市场都有品牌覆盖,形成了强大的品牌合力,在不同运动场景中全方位满足消费者需求。”

除了主品牌之外,特步集团旗下聚集了盖世威、帕拉丁等时尚运动品牌和索康尼、迈乐等专业运动品牌。财报显示,截至去年底,盖世威在亚太区有43家自营店,而针对该品牌精准的品牌重塑计划仍在持续推进中。帕拉丁在亚太区及欧洲分别有54家及3家自营店,其中21家店铺位于中国内地。去年5月及4月,索尼康和迈乐在中国内地开店,如今零售网络已逐步扩大。截至去年底,索尼康和迈乐在中国内地一线和二线城市分别有32家和6家自营店。

(记者 黄文珍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