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正文

南安市区“见缝插绿” 10个口袋公园5月底完工

2021-04-14 08:51:14 庄树鸿 黄奕群 来源:海丝商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走出小区就进了公园”

南安市区“见缝插绿” 10个“口袋公园”5月底全部完工

东三路小游园内种有各类鲜花绿植,还布置了健身器材,风景优美、功能齐全。

本报讯(记者 庄树鸿 黄奕群 文/图)高低树木错落有致,人行道上绿林成荫,健身器材、休闲桌椅比比皆是……近来,不少市民发现,南安老城区“冒”出了一个个功能齐全的小公园,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昨日,记者走进位于南安市体育馆附近的柑山路小游园,小游园坐落在溪流旁,游步道旁的草地上种植了不少特色花草树木。在面积仅0.3公顷的园区内,还设置有石头桌椅、长廊等,方便市民、游客休憩。

“去年10月,南安启动‘口袋公园’建设项目,计划在老城区街旁绿地‘见缝插绿’建设10个‘口袋公园’,面积共3.48公顷。”南安市创园办工作人员邱志煌介绍,按照国家园林城市要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不低于80%。在遥感探测下,对于辐射半径没有绿地,或者绿地不满足标准的地方,他们在原有绿地的基础上,建了这些“口袋公园”。

“‘口袋公园’通常指面积在1万平方米以下,具有花园景观、休憩服务或文化底蕴等功能的小型绿地。”邱志煌告诉记者,“口袋公园”具有选址灵活、面积小、离散分布、简便易行、资金投入经济划算的特点,可以选取合适的位置“见缝插绿”。这10个“口袋公园”主要散落或隐藏在南安溪美、柳城、美林3个街道的各个角落,作为社区公共生活空间的补充,通过绿化种植、配置休息设施等方式,为当地居民服务。它们虽然空间不大,但桌椅、健身器材等休闲设施一应俱全,为周边居民提供休闲服务场所,满足了现代人随时随地可以就近健身休闲需要。

记者走访了几个建成的“口袋公园”,其中面积最小的是南安第六小学门口的绿地,占地面积仅有0.2公顷,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面积最大的则是成功开发区转盘旁的成功工业区游园,占地面积0.62公顷。“原本这里就是一个小公园,但是因为没人打理就荒废了,后来公园新种了花卉植物,新增了座椅等配套设施,还将公厕重新粉刷修整。经过改造,整个公园的观赏性和实用性得到了极大的提高。”邱志煌说。

今年59岁的黄阿伯住在成功开发区隔壁的小区,家门口建设了“口袋公园”让他感到欣喜不已。“家门口就有锻炼、看风景的地方,真是太好了。以前这里没人管,草有1米多高,还听说有蛇出没,没人敢到这里来。现在好了,走出小区就进了公园,我每天都要来这里坐一坐,再也不用穿过几个红绿灯,到比较远的广场去了。”

记者了解到,“口袋公园”项目是南安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补短板清单项目,同时列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计划总投资593万元。截至目前,已先后完成了柑山路小游园、成功工业区游园(成功开发区转盘旁)、浦尾桥头小游园(普莲路建行旁)、东三路小游园(职专旁)、六小门口绿地(东三路)、柳美南路小游园(闽南科技学院)6个“口袋公园”。预计在5月底左右,余下的大汾中心游园、世纪豪庭小游园、普莲路与南大路交叉口小游园、会展中心西侧绿地4个“口袋公园”将全部完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