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时政 > 经济新闻 > 正文

今年一季度泉州高新技术产业增速高达26.6%

2021-04-29 08:38:0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以来,随着“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的深入开展,泉州持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驱动效应越发凸显。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泉州经济运行强劲恢复,30个行业增速超过20%。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在三大板块(高新技术产业、传统产业、重化产业)中增长最快,高达26.6%。

比增超3成 泉州高新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再突破

走进位于鲤城区的福建火炬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多条电容器生产线均保持满负荷的生产状态。该企业已形成从产品设计、材料开发到生产工艺的一系列陶瓷电容器制造的核心技术,去年纳税2.6亿元,同比增长逾50%。“在研发方面的大投入,确保了企业在电容器领域的领先地位。”总经理蔡劲军介绍,截至目前,企业已申请专利275项。多芯组瓷介电容器作为火炬电子国内首创的新产品,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

3月26日,在石狮高新区,福建省兰姆达物理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在多个部门联合开展的送服务上门活动中,快速领到营业执照,正式落户成为石狮市首家民办高新技术研究院。而这只是石狮市光子技术产业方兴未艾的真实写照。目前石狮高新区已汇聚10余家光子技术企业,关联企业30余家,中石光芯、安元光学、明途光学、鸿日光学等多个项目已落地投产,产业年产值达50多亿元。

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今年第一季度,泉州高新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543.28亿元,同比增长达33.4%,发展势头强劲。

申报有热情 高新企业数量去年增幅达5成

不仅是创造新兴产业空间,科技创新还持续赋能着泉州的传统制造业。

正峰数控科技是泉州一家专注于中高端数控机床研发的企业,企业研发的一台数控机床运用了前沿的磁悬浮技术,目前产品已投入规模化生产。董事长何轸炎介绍,磁悬浮技术可让设备运转处于悬浮中,没有摩擦,损耗小,由它加工出来的产品不仅精度高,而且速度是传统数控机床的2至3倍。

位于永春县的九牧5G智慧产业园,是全球陶瓷行业首家真正意义上的5G数字智能工厂。24小时不停歇的施釉机器人,拎起重50多千克陶瓷马桶如若无物的码垛机器人,取代人工质检的高倍摄像机……在智能车间里,一个个新技术颠覆了人们对传统陶瓷制造的理解。九牧集团副总裁林晓伟说,九牧已从销售端到工厂端实现生产数字化、管理可视化、个性快速定制以及安全生产可控率100%、固危物控制100%、生产效率提升50%的零库存生产方式。

去年以来,泉州制造企业对科技创新的热情高涨,这也体现在高新技术企业的数据指标上:去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1037家,比2019年度净增352家,比增51.4%,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也比2019年增长了56.7%。

添了“创新券” 科技惠企政策频频加码落地

在科技创新活动中,企业并不是单打独斗,政府起着至关重要的推波助澜作用。今年以来,泉州市力挺企业科技创新的政策频频落地——

1月份,泉州市政府把《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作为1号文件下发,从12条举措支持企业科技创新。

2月16日,泉州市民营经济发展动员会发布“1+N+N”政策大礼包,其中出台《进一步强化民营经济发展人才支持若干措施(试行)》,从八大方面激励支持民营企业引才育才,加强科技创新。

3月份,《泉州市加速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及“增量扩面”三年行动方案》出台,提出力争用三年实现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翻番,并加大财政资金奖励,激励企业争创高新技术企业。不久前,泉州市科技创新券实施规定出台,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开展科研活动时,向服务机构购买科技服务所产生的费用,按其实际发生额给予最高30%的创新券补助。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泉州将加快实施创新主体培育提升计划,持续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攻坚行动,将科技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战略性新兴成长型企业等纳入市、县两级高企培育储备库,计划储备高企种子企业1000家以上,争取今年高新技术企业新增500家。

(记者 王树帆 通讯员 王燕双)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