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地理标志产品 安溪铁观音》国家标准修订工作研讨会在安溪举行

2021-08-24 22:10:00 潘贤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地理标志产品安溪铁观音》国家标准修订工作研讨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 潘贤利 摄

东南网8月24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8月24日,《地理标志产品 安溪铁观音》国家标准修订工作研讨会在安溪县召开。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等部门领导、专家,安溪县有关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茶企代表等参加研讨。

安溪是世界名茶铁观音发源地、中国乌龙茶之乡,历经千百年积淀传承,安溪茶产业创造了茶园面积、茶叶产量、受益人口、市场占有率等多项全国第一。为构筑安溪铁观音质量安全“防火墙”,提升市场美誉度和忠诚度,安溪于2000年注册“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于2004年制定并于2006年修订《地理标志产品 安溪铁观音》国家标准,至今已走过十多年发展历程。

在此期间,安溪通过坚持宣传贯彻安溪铁观音国家标准,不断夯实茶产业基础、持续提升安溪铁观音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推动安溪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安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安溪县依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等“国字号”平台,构建追溯、生态、科技三大体系,为产业标准化夯实底部支撑。该县全面建立茶叶标准化生产体系,从茶农到茶商、从产地到销区,对茶叶种植、生产、加工、流通等各个环节,进行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构建全程质量安全防护网,通过实现标准化、规范化,来保障从茶园到茶杯的质量安全卫生。此外,通过支持建立1059家茶叶专业合作社、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家庭农场/农户”联结机制、组建茶产业创业联盟、实施茶业万人培训工程等方式,整合推动进行组织化、标准化生产加工,标准化技术覆盖面达100%。

安溪通过强化安溪铁观音地标管理,在全县树立地标产品应有的质量标准;通过培育25家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茶企,组建62个的各地安溪茶业发展促进会,以品牌茶企、行业协会的质量规范,倒逼茶农对标种植、按规生产。安溪铁观音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连续两年位列中国区域品牌价值第一,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首批保护名录,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与此同时,安溪的标准化建设工作也得到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高度认可,2009年、2019年全国茶标委乌龙茶工作组、有机茶工作组相继落户安溪。

近年来,随着国内外茶产业形势和市场不断发展变化,对安溪铁观音的标准规范、保护传承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当前的安溪铁观音国家标准在实施过程中仍存在着品类欠缺、部分感官指标、部分内容待调整等问题,《地理标志产品 安溪铁观音》国家标准的修订工作势在必行。安溪县委副书记、安溪县茶业管理委员会主任洪金城在致辞中说,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多帮安溪把脉支招,进一步完善安溪铁观音国家标准体系架构,助推安溪茶产业转型升级、跃升发展。

研讨会上,参会人员就完善安溪铁观音产品体系,修订安溪铁观音感官指标、栽培技术、质量管控,明确安溪铁观音产品出厂检验项目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福建省茶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高级工程师刘绍文指出,此次启动安溪铁观音国家标准修订工作的机会难得,要进一步收集、吸收相关修订建议意见,确保标准的前瞻性,满足安溪茶产业未来发展需求;要结合安溪铁观音入选中欧地理标志首批保护名录,同步制定英文版安溪铁铁观音国家标准,助力安溪铁观音开拓国外市场。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院长、全国茶标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尹祎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协商一致,充分体现安溪铁观音产品特色,构筑安溪铁观音质量保护体系、技术标准体系、产品检测体系,推进安溪茶产业标准化进程。

据悉,《地理标志产品 安溪铁观音》国家标准修订后,将进一步规范、指导安溪铁观音的种植管理、加工生产、品质管控,更加符合国家对茶叶产品的质量安全要求,更加适应当前安溪铁观音生产加工需求,更加符合市场消费者需求,完善安溪铁观音标准化体系架构,有效推动安溪茶产业转型升级、跃升发展,提升安溪茶产业竞争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