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石狮:搭乘“海丝”春风 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商贸之都

2021-10-10 11:59:41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聚焦泉州市党代会 县市区委书记访谈之石狮市

石狮:搭乘“海丝”春风 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商贸之都

——访石狮市委书记黄春辉

7月26日,黄春辉代表中共石狮市第七届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东南网10月10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经济运行平稳向上、城乡面貌翻天覆地、民生事业蒸蒸日上……过去5年,石狮市扎根实体商贸“老本行”,各项事业全面开花。迈入“十四五”后,这个传统商贸城市正以“全面建设现代化商贸之都”为目标,开启新征程!未来,石狮如何搭乘“海丝”春风,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石狮市委书记黄春辉接受了本网采访。

记者:黄书记您好,在过去的5年里,您一直在石狮奋斗,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发展与变化,能跟我们介绍下,这些年石狮在社会经济、民生、文化等方面取得的进步吗?

黄春辉:过去五年,我们石狮不仅经受住了考验,而且探索出新路径、取得了新发展,综合实力晋位至全国中小城市百强县第15位,取得了全国文明城市“二连冠”、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这五年,我们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健康向上态势,新兴产业蓬勃发展,“3+3+N”产业体系逐步完善,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2.6︰45.1︰52.3。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新增湿地公园、花海谷公园、红塔湾海岸公园等景观用地2万亩,建成郭坑、前埔、古浮等一批美丽乡村。创新突破取得丰硕成果,率先启动国有企业实体化运营改革,获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不良贷款率实现“四连降”,成功解决联邦商业城等历史遗留问题。同步发展了各项民生保障事业,新增学位2.44万个,基本实现“8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全覆盖,平安建设“三率”测评位居全省前列,“强基促稳”三年行动考核连续2年排名泉州首位,抗击新冠疫情成功经验获国务院新闻发布会点赞。同时,城市的文化底蕴得到进一步挖掘,姑嫂塔、六胜塔、林銮渡成功入选世界遗产点,新增景胜别墅、王起沃故居、海防石刻等国家及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狮狮阵”成功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石狮这五年的发展进步,群众是看在眼里、感受得到的,大家幸福感满满。

记者:您认为,当前,石狮的发展所面临的最大困难与挑战是什么?

黄春辉:同国家面临的总体形势一样,当前,我们石狮进入一个挑战与希望并存、困难与机遇同在的时期。最大的困难来自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压力,现有制造业层次总体偏低,纺织服装产业大而不强,新兴产业对经济支撑作用还不明显,龙头企业带动能力不足等。最大的短板,是土地开发强度已经很大,不可再生资源有限,突破重大项目瓶颈有难度。

对这些问题,石狮新一届市委到位后就急切想办法解决。7月底,我们抓住市镇两级党委班子刚完成换届、干事热情高涨的契机,深入调研策划,以城市品质提升、主导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培育、人口人气聚集为目标,启动了涉及5大片区改造、5大文旅项目招商、10个小微产业园区建设的“5510”项目竞赛活动,共整理出土地1万多亩,未来三年可望拉动投资320亿元、新增产值850亿元,成为“十四五”时期我市推动经济稳健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同时,我们还组织发动全市59个社团开展招商大比拼,力争全年新增投资100亿元以上。总的来说,现在石狮上下干事创业氛围非常浓厚,不仅党员干部想干事,群众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愿望也很强烈。

1   2   3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